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李其乐:关键技术攻关为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8-31

日前,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组走进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及其海上作业基地南海东部油田,探寻其坚持自立自强,推进增储上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感受海洋石油人扎根“深蓝”、能源报国的丹心志与豪迈情。

李其乐

深圳市政协委员、汇丰银行(中国)广东区域总经理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高速发展,由此带来巨大的能源需求,为中国海油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此外,国家对能源安全的重视,对相关领域人才的培养,以及我国完备的工业体系,为中国海油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海油一直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通过与外界开展共赢合作,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进而吸收、消化、创新,实现了快速追赶乃至超越。

中国海油从高层到基层都在传承和弘扬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不懈奋斗,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对中国海油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6年间,中国海油源源不断保供香港,有力地支持了香港的能源供应、民生保障及繁荣稳定。此外,中国海油对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贡献也非常大,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持续注入“绿色动力”。

中国海油注重关键技术创新攻关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国海油通过长期的技术创新和攻关,取得了世界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的台风无人化生产模式等重大成果,确保生产经营的高效和安全。中国海油未来继续坚定实施科技创新,确保关键领域技术自主可控,将有助于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随着全球节能减碳的共识不断深化,我国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海油也持续推进绿色发展,不仅在油田的勘探、开发和生产过程中应用节能降耗技术,还前瞻性地布局海上碳捕捉、碳封存等前沿科技,积极规划建设海上风力发电以及制氢储能项目。中国海油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探索,将为企业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