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郭仁忠委员:韧性城市是城市治理需要,也是未来产业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08-31

建设韧性城市是提升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治理能力的“里子工程”。如何让深圳更有韧性、更安全?今年,市政协组织开展“韧性城市建设”专题调研,组织发动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140多名市、区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行系统、应急响应机制、技术研究支撑4个方面开展了专项调研。 

韧性城市是城市治理需要,也是未来产业

郭仁忠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

智慧和韧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两个方面,韧性是目标,智慧是手段,要建韧性城市,必须要建设智慧城市。我认为,智慧赋能是保障城市韧性的重要途径,深圳基础条件良好,技术力量雄厚,具备建设“智慧+韧性”城市的优势。

城市管理得好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深圳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容易接受新技术,也需要新技术。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不仅是城市治理的需要,同时是万亿级的未来产业,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均有大量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实施上的问题需要研究,需要需求牵引和创新驱动同时发力,建议政府设立专门研发计划,并主导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以取得能快速落地的成果,支撑相关工作快速开展。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