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 | 陈惠波:创新“电影+”示范模式 将更多屏幕变为银幕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9-22

陈惠波

祖籍广东新会,深圳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宝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宝安区第七届人大教科文卫侨工委委员、宝安区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电影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代电影技术》杂志编委、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上海电影学院客座教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专硕业界导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技术分会理事、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荣誉副会长,2018年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获得者。现为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2022年,是我在深圳的第40个年头,也是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第13个年头,是深圳对科技和创新的支持和包容,深圳各级部门对我们企业持续的关心和指导,支撑了我和公司发展至今。数字电影是“文化+科技”的事,深圳作为科技之城,不管从全球的前沿技术研发、供应链条件、科技人才的扶持、技术创新的政策补贴等都提供了极大的优势条件,为我们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包容和支持的土壤。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向前发展。

来的第一天晚上,我二哥带我去了深南大道,看到了20层楼高的电子大厦。他对我说,那是全中国最高的大楼。

小时候随迁来深 首见20层楼大厦

我祖籍是广东新会,出生于陕西汉中。汉中也是定军山的所在地,这也是后来定军山科技的名字由来。

我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当年随着军队转战多地,后来转业在原航空航天工业部所属的陕西飞机制造公司工作。所以小时候,我就跟着父母,在陕西的三线兵工厂生活。

1979年,父亲被委派至广州筹建中航技。1980年,又被委派到深圳筹建中航集团。我也随迁,在10岁那年就跟着来到深圳。但由于我未能满足深圳当时的读书条件,只能又被迫回老家继续上学。

直到1982年,我才正式来到深圳,并入读荔园小学五年级。

我记得,当时来深圳是8月底,接近9月1日开学的日子。来的第一天晚上,我二哥就带我去了深南大道,看到了20层楼高的电子大厦。他和我说,那是全中国最高的大楼。高高耸立的电子大厦在那天晚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学毕业以后,我又先后在上步中学、电子技术学校学习。一直到1990年走入社会,面临择业的压力。

我们马上成立了定军山科技,共同承担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电影数字拷贝传输和播放技术研究与示范》。

首次创业遭遇挫折 生意“一夜清零”

我的实习时间是1990年12月,经过综合考虑,我去了一家主攻贸易方向的科技公司实习。我在那里学习了两年基础工作,了解了“技术+贸易”模式。这两年经历,也为我后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3年,那家公司经营思路和经营项目有所调整,部分部门被取消。我被迫下岗。下岗后,我选择了自主创业,进入人生一个新的赛道。

1994年,我成立了深圳市惠波工贸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电子秒表、计时器、足球、篮球计时器、足球计时器、门球钟等,并配套设立了一家模具厂。我还在上海、大连、武汉、云南等地投资了近20家公司,涉及农业开发、公共交通、进口设备汉化、产品开发、餐饮等业务板块。那几年的生意蒸蒸日上,一片向好的景象。

可惜好景不长,2003年,非典型肺炎出现,让我10年努力“一夜清零”。由于我投资的企业,大部分都是服务性行业,顶不住人工、水电、房租等支出压力,近20家公司在一年多时间里不得不陆续关停。当时,我把可以变卖的不动产都变卖了,最后只剩下自己居住的房子和两辆汽车。

机缘巧合二次创业 研发产品畅销全球

2005年,我女儿7岁,刚要读小学。为了保证家庭收入,我在报纸上刊登了应聘广告,连人带车应聘司机岗位。后来,司机没做成,去了我二哥公司上班。在此期间,机缘巧合下,我看中了一个项目——高清播放器。于是,2005年8月,我就和合作伙伴联合开发了国内第一台民用级的高清播放器。

在开发完成这个产品后,我想尽办法凑出全副身家7.5万元,和其他两个股东凑齐的7.5万元,合计15万元,在2006年8月注册了深圳市顶鼎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是顶鼎(英文TOP)。公司主营高清音视频业务,对高清音视频进行开发、产业化和市场化。

基于我们开发的国内首台民用级高清播放器,我们在这个领域发展迅速,业务增长以倍数发展,高峰期全国甚至全球的音视频发烧友都会向我们订购设备,公司发展很快打开了局面。

与国家技术权威单位联合成立实验室

经过几年的发展,深圳市顶鼎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在高清行业可以说是名声在外。2009年,业内广泛关注互联网音视频编解码及高清信号处理的技术突破。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当时在网络上留意到我们公司,也知道我们对这项技术有一定了解,所以就联系到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参与相关课题的开发。

国外发明数字电影是在2000年左右,中国进入数字电影领域则是2005年,其中有多项关键技术需要依赖国外技术解决。因此,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就以这方面技术为课题进行研究,希望可以共同解决技术上的难点,并对我们寄予厚望。

这是我们的荣幸。所以,我们马上成立了定军山科技,共同承担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电影数字拷贝传输和播放技术研究与示范》,来配合完成这两项重大项目的开发。2010年,两个课题项目按时完成。

项目完成后,我们继续配合其他项目开发。在2012年,定军山科技就与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成立了“数字电影技术研究实验室”。实验室聚焦于音视频编解码、数字电影拷贝卫星传输、数字图像处理等数字电影相关技术的研发,并将科技成果向成熟产品进行转换,使实验室成为产学研结合的桥梁和纽带。

2022年,实验室成立10周年。10年来,实验室每年不间断地承接参与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创新研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发展计划项目等在内的数十个重点项目,基本都是围绕数字电影领域的最前沿技术研发,参与和推动了多项中国数字电影技术标准制定。在实验室的技术指导下,我们创新性地打造了家庭同步影院、移动电影院、点播影院等先行示范项目,为电影票房开拓了新的增量市场,为民众提供了观影新模式。同时,2022年,实验室家庭电影院项目立项,项目计划在深圳家庭用户开展家庭电影院试点建设和推动标准制定,这对提升群众电影文化消费和体验质量将是一个重要的新举措。

探索“电影+酒店”新模式

“数字电影技术研究实验室”参与和推动了中国“点播影院”行业的技术标准。为了进一步验证“技术+产业”的市场价值和可行性,2021年,我们又投资了3000多万元建设一家电影酒店。这是全国首个拿到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专)的酒店。

这种模式跟普通酒店的最大区别是使用经过官方检测认证的点播放映设备、点播院线计费系统及具有公映许可的正版电影版权,保障了影片点播的内容安全,同时点播数据上报国家电影专资平台,纳入中国电影票房。另一方面,我们所有的电影版权内容都是按照点播影院的技术标准重新制的版,保障了消费者的观影体验。

另外,我们这家电影酒店具备了跟片方约片,播放准同步电影的资质。因为我们采用的都是国内点播影院最高等级的三级放映设备,同时具备放映经营资质,确保片方内容的放映安全。目前,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们酒店经营仍取得不错的市场回报,也进一步验证了“电影+酒店”模式的市场可行性和价值。

目前电影酒店这种模式的终端规模还很小,但全国酒店的规模是庞大的,如果在这条新的赛道建立一条垂直领域的院线发行平台,有助于为更多优质的国产电影创造票房增量市场,通过市场的消费驱动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

▲2021年6月,陈惠波参加定军山有戏电影酒店项目发布会。

定军山科技先行先试,配合职能单位打造了全国校园院线管理服务平台,为宝安区教育局搭建了电影教育服务平台,这两个平台让青少年获益良多。

开展青少年影视教育研究与应用

2017年,定军山科技开始在青少年影视教育方面开展相关的课题研究和应用落地。这个事情的起源属于“无心插柳”。

同年,宝安区教育局组织了一批学生到我们公司开展电影实践活动,当时我们公司搭建了一系列不同主题和功能的影厅。我们本身不是做教育的公司,但是那场活动开展效果相当好。经过一系列的电影文化参观、观影、学习、体验和实践,学生对通过电影的形式去了解传统文化和感受艺术熏陶的形式反馈积极。也是基于这场活动的感触,我们决定要进一步推动电影教育这个事。

后来,在宝安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我们申报了全国《中小学电影综合教育课程服务应用实践研究》的课题。2018年,教育部和中宣部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要看两场优秀电影以及完善学校观影条件设施的建设。2018年、2019年,我们通过跟宝安区学校的合作,持续开展了“电影教育实践室”的试点建设。2020年,宝安区教育局正式将“电影教育实践室”这个项目在全区范围推动。至今,在宝安区教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已经完成了31所中小学“电影教育实践室”的试点建设。

今年3月26号,教育部正式发布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了将影视教育作为艺术课程之一纳入义务教育教学任务。深圳是全国十个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之一,深圳宝安又率先完成了超过30所“电影教育实践室”阵地的建设,具备了比较好的教育阵地和试点基础。我相信,未来深圳青少年影视教育工作将会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建言深圳打造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先行示范区

作为市政协委员,我也曾建言深圳建设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先行示范区。定军山科技先行先试,配合职能单位打造了全国校园院线管理服务平台,为宝安区教育局搭建了电影教育服务平台,这两个平台,对于青少年而言,都是获益良多。

▲陈惠波在定军山科技向宾客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在规范化管理方面,我们采用了电影发行及放映的技术体系,建立区域级集约化影视教育服务平台,实现对电影内容、密钥授权、设备管理、放映数据等多维度的可管可控可追溯,实现职能部门对各学校开展影视教育工作情况实时掌握和管理。

在影视教育影片内容方面,我们提供具有《电影公映许可证》的正版影片,根据教育部和地方教育局、宣传部制定的中小学推荐观影指导片单,提供和推荐丰富的优秀影片,保障青少年观影需求,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在影视教育实践方面,除了满足学生观看优秀电影的需求,平台同时提供了电影制作套件、电影赏析课件、电影周活动策划等产品及服务,让学生除了通过观看优秀影片实现艺术熏陶、思想教育之外,通过电影艺术实践,进而提升青少年的电影创作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除了影视教育,作为市政协委员、宝安区人大代表,我的提案议案基本都是围绕数字电影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应用两个方向板块。因为我觉得技术和产业是一个行业的头尾两端,行业的发展必须依托核心的技术基础,特别是要推动我国电影行业在国际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攻坚行业卡脖子技术、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壁垒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目前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入驻率已达98%左右,覆盖电影全产业链,文化企业占比达78%,影片制作公司有18家,每年可出品两部左右院线电影,持续推动和提升深圳数字电影产业链服务。

成立产业园 推广“电影+”应用模式

随着定军山科技数字电影产业的不断壮大,2020年12月,中宣部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检测认证南方中心正式入驻我们园区,由定军山科技按要求装修建设好后免费提供给南方中心使用。

南方中心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设备投入3000多万元,可开展数字电影后期混录、光学和部分软件设备的研究和常规检测业务。对长江以南特别是深圳数字电影产业的检测认证、技术赋能及产业集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目前定军山电影科技产业园入驻率98%左右,覆盖电影全产业链,文化企业占比达78%,影片制作公司有18家,每年可出品两部左右院线电影,持续推动和提升深圳数字电影产业链服务。

在此期间,定军山科技也作为深圳电影技术领军企业多次参与了BIRTV北京广播电影电视器材展、成都国际电影电视节等重大活动,并连续5届参与了深圳文博会及宝博会。在这些会展活动中,我们主要都是围绕两个方面在做展示:一个是基于我们的“数字电影技术研究实验室”所参与和开展的最新技术成果,比如数字水印技术、新型显示、卫星大容量文件传输等技术;另一个是围绕“科研成果转化”,我们在各个应用场景所做的“电影+”创新模式示范,比如电影酒店、社区电影院、影视教育、家庭电影院等。

通过展会的形式,向大众普及国家在数字电影领域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推广新技术,提升文化自信;同时,向群众推广我们在各场景所做的“电影+”的应用探索,为电影行业的多模式发展提供经验参考和解决方案输出。

期望深圳打造全国电影科技强市文化品牌

2022年,是我在深圳的第40个年头,公司成立的第13个年头,是深圳对科技和创新的支持和包容,深圳各级领导对我们企业持续关心和指导,支撑了我和公司发展至今。

数字电影是“文化+科技”的事,深圳作为科技之城,不管从全球的前沿技术研发、供应链条件、科技人才的扶持、技术创新的政策补贴等都提供了极大的优势条件,为我们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包容和支持的土壤。

此外,我及团队做的很多都是打破传统、改革创新的事情,深圳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方面的先行示范精神及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为我们在文化创新的产业发展上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产业包容。这也让我们有了充分的信心,一如既往地往前发展。

深圳当前处于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中,对我们文化科技企业来说也是重要的企业发展机会。

我们将坚持“将更多屏幕变为银幕”的初心,继续开展“电影+”产业战略,通过技术升级的手段,将手机、电视、投影、LED、穿戴设备等屏幕升级成可用来看电影的银幕。努力在各个行业场景建立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发行渠道和放映体系,在深圳建立全国电影分线分众发行的创新示范模式和国内领先的技术平台,为国内电影特别是深港影视作品创造更多的市场消费场景,开拓国内票房新增量,促进深圳电影消费市场繁荣。同时,基于我们在数字电影领域的技术沉淀,打造深圳电影级数字媒体内容虚拟摄制、水印追溯、数字资产的发行及交易平台。

我们也十分期望,深圳能发挥好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科技强市的优势,加大对数字电影科技创新的政策性扶持,鼓励和推进“电影+”创新模式的应用和推广,打造全国电影科技强市文化品牌。

— 深小晚特选 —

采写 |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编辑 | 陆楚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