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 | 许宜群:以公益普法推动这个城市的法治建设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9-22

许宜群

1967年出生于安徽泾县,现任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主任,前海深港合作区律师专家服务团金融类专家律师,深圳市政协第六、七届委员,深圳市律协十、十一届理事。2013年筹建鑫涌法律大讲堂,为企业巡诊,为社区普法,高频率举办公益讲座。

我至今仍保存着当年学习法律时用的课本,上面密密麻麻的笔记谱写了我的新生。

技校学子 不满现状力求改变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出生在安徽南部泾县的一户农家里。家里兄弟姐妹多,仅靠父亲行医,母亲务农的微薄收入养活一家老小。为了尽快赚钱补贴家用,初中毕业后,我上了泾县技工学校,报了当时最热门的机电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技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水泥厂,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县水泥厂的工作任务重,薪水却很微薄,新人往往做最脏最累的工作,待遇却远不如其他工人。一年多的电工工作让我对个人价值产生了怀疑,这期间我无数次地想过,难道我的人生就止步于一个小小的电工?我对职业方向的选择也开始了新的思索。

1992年,我决定放手一搏,拿出自己的积蓄报了一个法律培训班。由于厂里缺人手,我一边学习一边工作。那里的同窗全部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名牌大学,只有职校学历的我倍感压力。但我没有退缩,别人看三四遍的书,我就看十几遍。我把自己当做一个立法者,从法律的源头思考如何制定法案。就这样,三个月后我一次性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我至今仍保存着当年学习时用的课本,上面密密麻麻的笔记谱写了我的新生。

举步维艰 南下深圳谋出路

通过司法考试后,1993年,我正式成为一名律师。

起初我在家乡泾县一间律师事务所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里信息落后闭塞,经济发展缓慢,对律师的需求量不大。1997年,我决定南下深圳。

这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我揣着借来的几千块钱只身来到深圳。第一次面对深圳,胸中充满豪情,可豪情归豪情,解决生计才是燃眉之急。初到深圳的两个月里,我每天徘徊于人力市场,始终找不到工作。人力市场一张入场券是五块钱,为了省钱,我就在人力市场里从早待到晚。晚上我借住在朋友宿舍,不到一米宽的铁板床,一住就是两个月。当时身边有许多这样的外地青年,他们和我一样,聚集在这里,一边忍受着糟糕的环境,一边对未来充满憧憬,希望能早日实现梦想,或许,这就是深圳的魅力。

在一次次碰壁后,我决定换一种策略。我进去人力市场后不急着投简历,而是仔细研究招聘单位的招聘公告,认真选择与自己能力和要求相符的单位,再有针对性地现场制作简历。这样我的求职效率高了很多,一天就有好几个单位要面试我。很快,我得到深圳宝安集团下属工业公司法律顾问职位的面试机会。

在最后一轮面试时,主考官问到了薪酬待遇问题,我当时回答道:“具体的薪酬待遇我先不谈,一个员工薪酬多少,取决于他能给公司创造多大的价值。如果我能够给贵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那我理应拿到更多的工资;如果我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那么我一分钱不要,立马走人。”或许是被我这番话打动了,面试官当场就录用了我。就这样,我在深圳找到了工作,成了一名法律顾问。

当时律师行业的处境很尴尬,律师队伍“二八倒挂”,20%的律师掌握着80%的资源,年轻的律师生存窘迫,资深律师的案件却源源不断。

创办律所 改变思路寻找出路

刚到宝安集团,我就接到一个中外合资的案件,其中涉及股权转让。因为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案件,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我在报纸上找到一家专门做股权转让的公司,假装外行跟他们请教、探讨。最后我把整个流程学了一遍,并结合经验,顺利处理好自己手上的案件。正是这个案件,让我在宝安集团立稳脚跟。

后来我又陆续接了不少案件,其中包括森林王地板和圣象地板的知识产权案件,这个案件在全国引起轰动,也让我在律师界打响了知名度。在宝安集团拿到工资的第一个月,我忐忑地跑到卫生间偷偷翻看:5400元,是我从前一个月工资的十倍,这也证明我的能力终于被认可了。

2000年,我在宝安集团工作三年之后,决定辞职创业,那年我成了启仁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办理了各种各样的重大案件,诉讼、非诉讼等。

当时律师行业的处境很尴尬,律师队伍“二八倒挂”,20%的律师掌握着80%的资源,年轻的律师生存窘迫,资深律师的案件却源源不断。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律师都是挂靠在律师事务所单打独斗,职业素养参差不齐,服务过程无使命意识,管理者则缺乏经营理念。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我决定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律所。2010年,我并购了一家律所,并更名为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我大胆突破了传统的服务模式与合作模式,工作中,我重视法律服务效果与服务质量有效地树立新风,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律所经营过程中,我坚持选贤任能,效率为先,以人为本,并保持无效果不收费。这种新式的经营理念得到了其他同行和客户的认同。

▲许宜群在办公室。

敢为天下先,是深圳精神最好的体现。打破旧有的局面树立行业新标杆,同样需要敢为敢当的勇气。鑫涌建立后,我将其业务范围进行专业的定位细化,包括婚姻家事、公益援助、未成年保护、刑事辩护、法律顾问、置业护权六方面,希望能将我们最擅长的领域发挥极致,提供最专业的法律服务。

任何行为都是受意识决定的,我们公益普法、自媒体普法就是要唤醒人们的法治意识,只有法治意识的提高才是法治进程的进步。

公益普法 唤醒人们法治意识

我曾接手过这样一个案件,那是1996年,一名犯罪嫌疑人假借招工之名,对前来应聘的妇女在山路上实施强奸、故意杀人未遂,最后被判死刑。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正因为犯罪嫌疑人的无知,其行为才没有规范。人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前程,做有意义的事情。从那时起我意识到全民普法,任重道远。

任何行为都是受意识决定的,我们公益普法、自媒体普法就是要唤醒人们的法治意识,只有提高法治意识才能促进法治进步,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坚持了八年公众号普法,我每天早上用一个微小的案例写一篇微信的短文,推到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向近十万粉丝进行线上普法。另外,我们还推出了“以案说法”“每日一典”“法条解析”等栏目,希望能通过这些简单案例和朴实的语言,用一种老百姓能听懂的方式,用切实的经历跟体会,启发更多的人遵从法制、讲规则、讲意识、讲规矩。

2013年,我们还发起成立了公益律师团,开展普法讲座。2014年,《鑫涌法律大讲堂》相继在深圳宝安、龙岗、罗湖、福田、光明、大鹏以及中山、东莞、广州等城市开讲,8年来已经成功开讲360余场。

▲许宜群(左二)参加法律大讲堂。

提供法律援助

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公益普法的同时,我们还为条件困难家庭提供法律援助。

我们曾遇到这样一个案件,受害人曾在宝安一家工厂打工,因劝阻他人斗殴,不幸身亡。案发半个月后,派出所民警告诉受害人的妹妹黄某,凶手已经落网并移交到检察院,如果要求对方赔偿损失,最好委托律师处理相关法律问题,但请律师要花很多钱,黄家无力负担。

我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建议她去申请法律援助,并表示愿意担任他们一家的援助律师。市法律援助处经过审核,委派我帮助黄某向凶手要求追讨赔偿。我认真接待了黄某,听取了她及家人关于赔偿的要求,最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法院提出了多项赔偿请求,让受害人家属得到了赔偿。结案后我还将自己一份交通补贴,捐给了这个失去亲人的贫困家庭。

这些困难群体或个人,由于经济原因请不起律师,合法权利得不到伸张。每次遇到这类案件,我都愿意出手,尽力帮上一把。只要敞开心扉,哪怕一个小小援手,也许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此前宝安有个残疾人非因工死亡,却得不到补助,其家属也都是残疾人。因为没钱,连死者遗体都未得到妥善处理,为此,当事人家属辗转找到我。在了解情况后,我当场决定给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遗体不能放太长时间,但这一家人连生活费都拿不出来。我二话没说,便给了他们几千元,用于料理后事。经过我们的努力争取,最后,受害者弟弟如期拿到了丧葬补助费、供养直系亲属生活补助费以及一次性抚恤金十几万元。同时,基于我提出的要求,受害者所在的单位把弟弟也安排在他们单位工作,让这位失业很久的弟弟得以自食其力,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这件事情一直留在那个弟弟的心中,他说,每次遇到了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伸出援手,因为曾经有一位律师,是那么真诚、无私地帮助过自己。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对于他们却至关重要。所以在以后的律师执业生涯当中,社会责任感在我的心中茁壮成长,“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成为我的又一人生目标。从2008年的汶川地震,到2010年的玉树地震,我都尽自己的能力捐款捐物。爱心的旅程让我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有力量。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告知更多的人,要崇尚法治意识,把这种规则从开始就落实下去。

政协履职 关注社会民生

2015年,我当选为深圳市政协委员。在政协履职期间,我提出了“法律进校园”,反对欺凌和校园暴力,让法治也关注到未成年人。此外,我还提出律师进社区、律师会见预约制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协商调解机制等相关建议,都得到了回应与落实。

我们常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其实法治也是生产力。华为就是把法治思维贯穿全程的典型企业。华为在成立之初,就聘请了许多全球知名律师制定规章制度,他们把制度管理渗透到华为的每一个细胞,每一个角落。也正因为如此,华为才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告知更多的人,要崇尚法治意识,把这种规则从开始就落实下去。

▲许宜群在授课。

深圳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创造出来的奇迹。在这里,众多创新性法律条文开创先河,许多重大、疑难的法律案件随之被解决,这些都是深圳法治不断发展、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基础。

我的命运与深圳、与改革开放是分不开的。我从一名电工,到担任法律顾问,再到拥有自己的事务所,好时代赋予每个人平等的机会,让没有基础和背景的人能够凭借自己的知识和努力成功。来深圳二十余年,我的一切都已融入这座城市的呼吸与脉搏中,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永远感恩这个城市。

— 深小晚特选 —

采写 | 深圳晚报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齐玉婷

编辑 | 陆楚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