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 | 梅春雷:创新物流服务,发展第三方供应链平台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9-22

梅春雷

第六届深圳市政协委员,第四届、第五届盐田区政协常委,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理事。2010年,荣获深圳市改革开放30年物流行业十大创新人物奖;2015年,荣获盐田区十大杰出人才奖;2021年,获得新时代“深圳百名创新奋斗者”称号。

深圳是一座机遇之城,在这里我开启了综合物流供应链事业,也安下了家。三十年过去,作为早期来深圳创业的一代人,我不仅见证了行业从基础物流演变为物流供应链,也见证了深圳经济飞跃与城市巨变。在这其中,物流行业作为经济联通的基础,成了制造业、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底座。企业发展离不开土壤,海格物流助力供应链行业发展,要归功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奔涌向前,靠万千家企业,更靠深圳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

刚来那一年,我就目睹了深圳发行“新股认购抽签表”,股民通过购买抽签表,可以获得申购新股的权利。虽然初期仍不够规范,但种种创新之举都让深圳创业环境显得生机勃勃。

南下深圳

闯荡物流圈

其实我们这一代来深圳之前的故事都很相似,在农村长大后又去省会读大学,再去更大的城市创业。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我出生于江苏溧阳,1986年考入南京大学化学系就读物理化学专业。毕业后,我留在了南京工作。

那时候我的工作与本科专业匹配度高,是在江苏省石油化工厅的下属单位工作。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谈话。通过学习,我了解到深圳经济特区的高速发展,意识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深圳将会拥有更多发展机遇。选择在原单位“停薪留职”后,1992年8月份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深圳这片热土。

发展初期的深圳不算繁华,当时能称得上“深圳”的只有东门到上海宾馆那一段商圈。交通也不便利,1992年我去蛇口看望朋友时,往返路程要6个小时。但开放、发展中的深圳始终充满机遇。刚来那一年,我就目睹了深圳发行“新股认购抽签表”,股民通过购买抽签表,可以获得申购新股的权利。虽然初期仍不够规范,但种种创新之举都让深圳创业环境显得生机勃勃。

刚来深圳时人生地不熟,我曾经拿着简历应聘过商场主管,还因为武术功底好去应聘过保安,但都没有成功。最终,因为一次偶然的机遇,我投身于国际物流行业,一干就是30年。

海格物流发展壮大

与时代变迁息息相关

刚来深圳的两年,我在海德联集有限公司深圳办事处上班。1994年盐田港开港时,我加入了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集装箱部(以下简称深圳远洋),担任业务经理。

1996年底,深圳远洋机构重组,半年后我选择了离职。我心里想,与其漫无目的地应聘,还不如自己给自己找工作。那时,我在物流领域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于是我便拉了几个人开始创业。万事开头难,公司成立初期面临着两个困难:一方面当时民营企业不允许从事国际物流,公司需要挂靠有牌照的公司;另一方面是公司缺少启动资金。

我的创业历程与时代变迁、政策支持有着紧密联系。海格物流的正式成立和壮大,离不开中国加入WTO这个大的历史背景。2001年,中国加入WTO,进一步激活了民营企业,也在政策层面解决了民营企业从事国际物流业的牌照问题。于是,海格物流于2001年正式成立,我们开始有了自己的品牌。同时,得益于深圳营商环境逐渐规范,尤其是在法律层面越来越完善,我们间接解决了资金问题。2002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帮助下,获得了第一笔融资。此外,我们也秉持着“有多少钱干多少事”的原则,优化客户和业务结构,逐步让企业走上了正轨。

▲海格云链大楼

过去,物流公司大多是工具属性,现在要转变思维做技术赋能者,服务辐射全国,乃至全球,服务产业发展、做企业的赋能者。

做全链条全渠道

供应链服务商

因为我爱好拳击和哲学,许多人开玩笑评价我是“被物流耽误”的拳击手、哲学家。其实我的爱好与物流之间也有一些潜在的联系。对我来说,工作、爱好与家庭都统一在个人生命体之上,互相影响、互相贯穿。

拳击训练让我有了良好的体格来发展事业,而对哲学的思考也贯彻到了我的企业经营中,比如我们的经营哲学是“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企业使命是“让商业更简单”。

回头来看,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完成了许多的蝶变,从以前的基础物流到提供全产业的链条式服务,业务越做越深,链条越做越长。以海格物流为例,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发展,分别是基础物流、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第三方供应链平台服务商。在第一个阶段企业只是局部物流的执行者,到了第二阶段就变成了物流的协同者,需要协同上下游。比如做国际物流,就可能要协同港口运输、报关;做城市配送,就需要协同仓储和运输。第三个阶段不仅要求上下游联通,还需要我们整合周围的单元,从简单的运输指令升级再到前端的采购销售订单。也就是说,从采购销售订单就开始做物流计划,保证了订单交付质量,从源头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体系。

到如今,海格物流已经步入了第四阶段,成长为全链条全渠道供应链服务商。在此阶段,物流企业要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转型:既帮助客户管理全链条物流,又协助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客户授权的基础上,我们的供应链数据可以开放给银行,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海格云链大楼及盐田港景观

过去,物流公司大多是工具属性,现在要转变思维做技术赋能者,服务辐射全国,乃至全球,服务产业发展、做企业的赋能者。

变化的是产业

不变的是创新精神

2014年,海格物流成为首批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之一。通过上市,海格物流融资1.8亿元,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而且对企业后续发展也有积极推动作用。

但海格物流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上市后我们也遇到了困难:一方面是由于综合物流可发展方向很多,可上升做第四方物流,也可以退一步做运力平台,因此海格物流曾有过阶段性的方向迷茫。另一方面是最初的想法比较激进,想做“第一公里服务”,于是布局了许多仓库。然而布局仓库的一次性投入过大,租10万平方米的仓库一个月租金最少需要300万元,而仓库刚开始并不能马上满仓,难以迅速盈利。我们的步子迈得太快、太重,导致该业务严重亏损,栽了跟头。

企业家的使命之一就是在变化、迷茫中寻找方向。从外部来讲,海格物流及时引进了IBM等咨询机构帮助公司做战略调整,逐步走出了迷茫方向;从内部来讲,海格物流在变化的行业模式中找到了那股贯穿企业的核心功力——持续创新精神。

海格物流是深圳第一个拿物流创新奖的企业,这印证了企业创新不仅需要战略规划也需要具体的模式创新。海格物流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对业务模式的创新。海格物流曾提出过First mile、RTV、Milk run、LLP等行业内领先物流模式。

以RTV为例,RTV业务模式是指为零售企业提供退货服务,负责从接收门店退货,进行整理清点分拣存储后退回给供货商,对过期变质的商品进行无害环保销毁处理,并开放数据给供货商查询。如果说RTV模式补齐了供应链中重要的“退货”环节,那么Milk run则创新了物流行业前端的收货模式。

2005年海格物流首推Milk run,这种模式原本是汽车制造业使用的物料集货模式,后改造为物流行业的循环取货模式。这种模式会提前根据订单需求,设计好货运车最合理的收货路线,货运车可以装完所有安排好的货物再返回。这样不仅避免了空车返回的浪费,同时使物料能够及时供给,发运货物少的供给商不必等到货物积满一卡车再发运。

海格物流曾利用Milk run模式帮助世界知名企业完成了工厂采购订单的物流优化。原本其采购模式是把零散采购订单送进仓库拼箱,等拼满一个集装箱再运输。我们就对这种物流模式进行优化,经过系统运算,用一辆车把相同目的地订单在不同工厂循环收货。通过创新,缩短了7天货物周转时间,每个集装箱成本节约了1000美金左右。

另一层创新则是在企业的组织模式上,我们基本完成了企业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转型。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上海分公司全体员工居家办公,依然能够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营。最终,通过组织模式创新,海格物流的人员从1450人缩减到800人,但销售收入却翻了一倍,人均效率得到提升。

▲梅春雷代表海格物流领取奖项

强大的现代化物流体系,拉动了深圳实体经济高速发展。今天,深圳物流行业一片生机勃勃,也成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之一。

12天建成坪山区

深港跨境运输综合接驳站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个人、企业、政府的迅速应对能力。我们企业面对疫情的策略是“灵活应对”,在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保障供应链安全。

海格物流本身受疫情冲击影响小。一个直接的体现是整个行业今年1~6月份的业务量在下降,但海格物流仍逆势成长,上半年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5%。这首先得益于海格物流组织内部数字化程度较高,员工居家办公不影响业务开展;其次得益于灵活的应对方式。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由于我国港口资源丰富,海格物流又是全国性业务,这给了我们很大的调控空间:一旦某个港口突发疫情,我们就会选择其他运作正常的港口开展业务。同时,在疫情给物流行业带来不确定因素的时候,像海格物流这样的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站出来,能够帮助客户减少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优秀企业必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就要求海格物流不能只停留于树立行业榜样,更应该从实际出发,在疫情期间保障民生、保障供应链安全运转。今年2月份深圳疫情形势严峻,为了解决香港货柜车司机运输难题,严防疫情输入,深圳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建设深港跨境运输综合接驳站,帮助香港货柜车在接驳点完成消杀,并更换成内地车辆,保证后续货运安全。

海格物流也受坪山区政府邀请,协助建设坪山区深港跨境运输综合接驳站。接到任务后,我们加班加点工作,最终从接到通知到完成接驳站建设,只用了12天时间。目前,坪山区深港跨境运输综合接驳站不仅承接坪山区的接驳任务,还为河源、揭阳、潮汕等地区服务,保证了粤东地区的供应链安全。

▲建设中的坪山区深港跨境运输综合接驳站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全链条全渠道的完整供应链服务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仅需要企业内部升级,我们也要跟着政策节奏不断创新。这在我们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2020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从六方面提出23条政策要求和措施,为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们围绕物流、订单执行、信息、系统、数据、贸易增值这六个维度,发展供应链金融。作为第三方供应链平台,在客户授权的情况下,把供应链数据开放给资金方,更便于资金方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让供应链金融赋能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以现代物流助力深圳

成为内外循环交汇点

供应链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深圳各行各业离不开物流业的支撑、联通。强大的现代化物流体系,拉动了深圳实体经济高速发展。今天,深圳物流行业一片生机勃勃,也成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之一。

2015年,我当选第六届市政协委员。为了用现代物流体系服务深圳实体经济,当委员的这几年中,每年我都有提案,有的时候还不止一个提案。每次提案时我都会吃透政策,从物流行业的角度寻找方向。

2021年,我和其他委员共同向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深盐三通道、打通东部交通瓶颈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内容包含启动深盐三通道的建设、规划深盐第三通道在隧道内沙头角段设置联络道,衔接沙头角片区等,以此提升盐田港的竞争力,巩固交通强国城市范例的基础。

准备政协提案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而每一次和同行业内的专家、企业家聚集在一起时,又得到了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使得我的思维和视野都更加开阔。最让我欣慰的是,这些提案能很快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真正做到了让问题在正规渠道中得到响应和解决。

▲梅春雷参加盐田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

坚持法治化就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扎根,而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市场,就能在市场化上越发成熟,最终立足本土走向国际。

深圳的经济韧性

来源于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一直有科创之城的美誉,这背后离不开制造业和进出口贸易为深圳打下的坚固产业根基。2021年深圳实现进出口总额3.54万亿元,增长16.2%,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出口总额为1.9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一。深圳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也有物流行业的贡献和支持。

深圳地基稳、潜力足,随着未来“双区建设”“双改示范”推进,将拥有大量发展机遇。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正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际上,这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关系。坚持法治化就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扎根,而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市场,就能在市场化上越发成熟,最终立足本土走向国际。

眨眼间,我已经来深圳30年了。问问自己为什么选择深圳、扎根深圳、看好深圳,我想就在于深圳拥有包容、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深圳注重产业生态培育、坚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些因素使得深圳在发展中培育出肥沃的营商土壤,最终吸引各类企业落地深圳,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这才让深圳在诸多竞争中脱颖而出,拥有一份令人瞩目的经济活力与经济韧性。

个人发展离不开时代,企业发展离不开土壤。我相信深圳的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

— 深小晚特选 —

采写 |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白雪

编辑 | 张裕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