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市民如何从中医经典寻健康之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9-28

9月24日,由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举行。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中医院副院长徐明珍走上讲堂,引导市民“从中医经典寻健康之路”。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徐明珍从中医角度看“健康”、中医智慧与四季健康养生、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三个方面开讲。“健——体壮曰健,康——心怡曰康。”徐明珍表示,无论从中医还是西医的角度,健康都是包括身心的健康。而从中医角度,讲究四时养生法,即按照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规律,顺应自然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调节人体机能,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具体而言,春夏养阳,以养阳之生长;秋冬养阴,以养阴之收藏。

围绕四季的起居饮食情志,徐明珍展开详细的阐述,比如,春季宜晚睡早起,最好23点(子时)上床睡觉;少吃酸性多吃甘性的食物,养护自己的气血;循序渐进加强锻炼,注意融入大自然;不动怒,要舒坦自然、放松、充满生机等。徐明珍还以“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引出“治未病”的概念,认为要预防未病之人疾病的发生、预防已病之人疾病的转变、预防初愈之人疾病的复发。

e2dafd4488dacc3caa2643f0292e3b0a.jpg


同时,徐明珍也提出,无论是饮食还是运动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不能盲从一些宝典、经验。比如,减肥不能不吃碳水,因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喝水不是越多越好,喝水太多,将造成肾脏和肝脏的负担;每天走路6000步,有的人认为太少,有的人认为太多,一定要以自己不感到不适为准……

c2532a6ec67d9b4321ad89b91b243797.jpg


“养生最高的境界是养心,精神的充足完备才是养生的核心。我们要遵循自然规律,按照自然所给予我们的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徐明珍最后总结说。

讲堂上和讲堂结束后,市中医院的专家还现场展示了八段锦运动,并为现场市民举行义诊。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