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推进前海建设 | 福田区政协:坚定信心 携手共谱“前海+福田”建设新篇章

来源:福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10-09

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级战略平台。9月27日,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公开发布一周年之际,全省深入推进《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现场会在深圳召开。

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前海各领域建设。

“深圳政协”近期开设专栏,邀请政协委员讲述前海履职故事,展现新时代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积极参与,踊跃供稿。

邮箱:szzxxcxxc@zx.sz.gov.cn

推进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迎来了物理空间和政策空间的“双扩容”。前海方案落地一年以来,多项改革创新措施纷纷出台。大湾区首个5G智慧港口妈湾港开港运营,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达98家,“前海港澳e站通”实现香港投资者足不出香港、一站式办理前海业务事项,大湾区首批“跨境理财通”业务落地实施,港澳专业人士备案执业范围扩大到16类。2021年,前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5.67亿元,同比增长10.5%。

近日,市政协党组召开前海方案落地一周年专题会议,聚焦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助推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助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再上新水平。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一直以来,福田区主动服务前海建设大局,助力形成“前海+福田”联动发展良好态势。就在9月28日,桂庙路西行隧道正式通车,从前海到福田通行时间只需要15分钟,时间缩短一半,福田和前海之间的关系更近了。以时间距离缩短为纽带,进一步促进前海和福田之间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各种创新要素加速流动、高效汇聚,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带来澎湃动力。

一是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完善前海金融中心、福田CBD金融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之间的沟通合作互动机制,共同深化金融业的体制机制改革,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境外创投机构、科技基金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支持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等业务。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二是多向赋能,共同激发创业创新新活力。福田域内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等140余个优质项目密集落地,可进一步叠加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体制、机制、资源、人才优势,大力吸引境内外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科技合作管理体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物联网、新材料等产业。

同时,今年6月份,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该政策围绕可量化的工作目标,聚焦“香蜜湖”金融特色品牌,突出市区联动推动,有助于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是推动科技创新转化的“助推器”和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三是互利共赢,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福田区在汇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都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可立足实践进一步探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福田区政府“放管服”改革,建设“数字政府”,开展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进服务数字化、规范化、移动化、智能化。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推进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市场化改革创新。

引领在前,责任在肩。福田政协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扭住凝聚共识这条主线,综合运用专题协商、专题协商、双月协商、对口协商、民主监督等常态化履职平台,进一步深化“五福临门”协商矩阵的基层实践,助推“前海+福田”协同联动更加紧密、更具特色、更有成效,助力打造具有强大辐射力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