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身边事好商量 | 政协委员促成各方打通宝龙科技城交通微循环通勤最后一公里

来源: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2-10-26

近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民建深圳市委会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活动在龙岗区宝龙街道委员工作站举行。市、区政协委员和街道负责人、职能部门、企业代表深入现场调研,就“宝龙科技城交通微循环问题”开展协商。

园区与地铁站点接驳问题有待解决

协商会上,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晓芳首先代表宝龙科技城的入驻企业介绍了片区交通面临的问题。

51343e126bb55a9718fb99bdfd937ed7.png

据悉,宝龙科技城属于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低碳智造核”,目前已经有几十家上市企业及准上市企业入驻科技城。但由于区域内公共交通、基础配套正在完善中,交通不便成为园区企业员工的痛点问题。

本月28日,14号线开通在即,其中南约、宝龙两个站点能够辐射园区,为员工通勤提供极大便利。但是以园区内新能源产业基地的位置为例,李晓芳表示,员工步行到上述两个站点的时间大致需要20-30分钟,“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通道仍有待打通。

通勤不便看似小问题,但其事关片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获悉情况后,市政协委员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并于街道、交管部门与企业代表展开多次磋商,以期解决宝龙科技城交通微循环问题,为片区市民解决好身边事。

d54ad98a6574e6cc03da372a9843cf95.png


主管部门回应:将新增2条接驳线路

协商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现场回应了解决方案,将新增2个接驳线路并对原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满足片区市民的通勤需求。

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会同东部公交结合企业诉求进行研究,并经过现场踏勘,制定线路方案。目前计划在10月29日,增开2条地铁接驳线路,解决园区与宝龙、南约地铁站的接驳问题。

据介绍,这2条新增的接驳线路,一条从宝龙南总站出发,接驳宝龙地铁站,总长度5.8公里。配车5台,高峰时段发车间隔7分钟,平峰12分钟。第二条接驳线路从坪山碧岭总站发车,连接坪山高铁站以及南约地铁站、宝龙地铁站,按27台车配置,高峰时段发车间距5分钟每趟,平峰大概是9分钟到15分钟每趟。

此外,针对现有公交线路做出调整。计划调整M322线路,新增到宝龙科技城路段,提供接驳爱联地铁站的服务,还可连接大运中心以及龙岗cocopark等热门购物休闲区域。针对现在连接中心城的M315、M308等线路,后期将根据客流走向变动增开区间线、大站快线、高峰专线等调配工作。

东部公交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结合线路开通以后的运营情况及企业市民意见,适时对线路进行调整。随着园区入驻企业、员工的增加,还会适时开通更多的地铁接驳线,方便市民的出行。

ec2584c32a635a3fa00bfdb17704ea38.png


企业代表点赞:解决方案超出预期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常委冯艳虹表示,她曾在宝龙工作十年,见证了片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交通如果不畅,就易导致企业招工难、留才难。随着各方的努力,这一问题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她建议继续细化方案,比如针对新增线路更加科学地设置站点,根据实际情况对线路动态调整,跟上片区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

参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解决方案超出预期,将实实在在地便利员工的通勤需求。“回去以后我们也会加大对员工的宣导。”李晓芳说,期望后续在站点设置、车辆配置等方面动态优化,更好地匹配和满足园区员工的实际需求。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