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促就业工作进展如何?市政协开展监督性视察

来源:南方+、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11-0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是深圳市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这项重点工作进展如何?

10月28日,深圳市政协开展关于“促进和扩大就业”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活动,先后来到桂园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尚创峰创业孵化基地视察,并听取有关单位的汇报。

据了解,今年深圳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1—9月,深圳城镇新增就业15.22万人,已完成年度目标值的89.53%;第2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预计于11月举办,预计可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姜建军提出,要以更有效举措推动高质量就业,构建新时代发展就业格局,构建多层次的就业保障体系;以更大的魄力推进双区建设,服务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更大力度完善收入分配制,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89eb816af25326ba34dc738ecb8f2698.jpg

罗湖区建成20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

“3口之家需要1名保姆,带1岁的宝宝,做饭做家务。”走进罗湖区桂园街道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一条条最新的家政用工需求在电子屏幕上滚动,迅速匹配供需,促进就业。

像这样的服务站,罗湖区共有20家,覆盖全部10个街道;累计免费培训、服务居民超过400人,免费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7c49c79dbee1977a726082674b83369a.jpg

在尚创峰创业孵化基地,设计简约、独具特色的办公隔间里,一批批创业者忙碌工作。该基地是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香港工商专业和青年团体服务中心在此成立。

基地可以为深港企业、青年提供办公空间,以及执业办理、工商注册、法务咨询、投融资等一站式服务。


1—9月深圳城镇新增就业15.22万人

“今年深圳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军军介绍,1—9月,深圳城镇新增就业15.22万人,已完成年度目标值的89.53%,有望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全市就业登记人数超过1200万人,保持在历史高位区间。

在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第2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预计于11月举办,已有超过800家用人单位报名,其中包括华侨城、飞亚达、华润、顺丰、大族等知名企业,预计可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

团市委发展和权益保障部部长李述广表示,今年年初至10月9日,深圳全市青年驿站服务来深就业应届毕业生10362人,开展83场青年活动,提前完成“全年服务不少于3000名来深就业的应届毕业生”的目标。

3b968cff21b76ff517d512591beda0d2.jpg


构建新时代发展就业格局

“深圳市在促进和扩大就业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姜建军提出,未来要以更有效举措推动高质量就业,构建新时代发展就业格局,构建多层次的就业保障体系;以更大的魄力推进双区建设,服务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更大力度完善收入分配制,持续增加民生福祉。

现场,委员们就深圳促进和扩大就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中,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利鑫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彦丽认为,有关部门可以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特别是新业态催生的岗位,组织精准培训,推动就业及行业发展。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