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王永锟:身边随处可见“追光”的年轻人

来源:文化见圳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1日,深圳迎来第六个“人才日”。当天上午,“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在会展中心梅花厅举办。5位顶尖人才和2位本土人才围绕“向上向善向未来”主题发表精彩的主旨演讲,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彰显了深圳放眼全球、对标一流、广聚天下英才的开放姿态和宽广胸怀。

4ce4faf65124b22f2f408b2d1cc27e7c.jpg

市政协委员、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永锟:身边随处可见“追光”的年轻人

“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内外是同时起步,这条道路上没有路标、没有前辈。想要在这条人迹罕至的路上走出一条标准化之路,只有一个深深的信念,那就是国家需要一批年轻人冲破荆棘,望着远处智能制造的灯塔,趟出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压轴登台的王永锟是7位演讲嘉宾中唯一的“90后”。身着黄色衬衣的他,如同演讲主题“追光”一样,洋溢着年轻朝气、蓬勃向上。他说,深圳最神奇的是,身边随处可见“追光”的年轻人。

王永锟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天生的创业者。点亮自己创业梦,源于2013年夏天,他在机器人比赛现场,第一次见到了李泽湘老师。在李老师的描述中,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工业高度智能化的场景,那瞬间心中涌现一种莫名的激动。

“如果有一天我掌握的技术,真的能跟世界在同一起跑线上,为这个时代作出贡献,对于一个工科生来说,还有比这更酷的事吗?”王永锟哈工大硕士毕业那一年,《中国制造2025》正式印发,他放弃读博机会,以及众多名企的offer,决定创业,要“做工业里的机械腿,让机器人在工厂里跑起来,成为新时代的世界级机器人企业”。

2016年2月12日,大年初五凌晨1点,王永锟和4位同伴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箱飞越了3000公里,降落在了宝安机场。“研发机器人样机的初期,我们都是通过网上购买机械加工、零部件、电路制板等,后来惊奇地发现这些东西都来自于一个地方。”王永锟说,当初之所以选择来到深圳创业原因:这里离上游供应链很近。

来到深圳创业,王永锟遇到各种“爬坡过坎”,曾因迫于资金不足搬进没有空调的厂房办公,因供应链出问题带来现金流周转不畅被追债……“有一次,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老板联系我,让我一定去见他。我查了查欠他们的款项,战战兢兢去赴约。没想到他只字未提欠款,不仅鼓励我,还介绍资源,让我非常感动。”回忆起创业中起起伏伏,王永锟感慨道。他说,在深圳,创业者无处不在,跟人谈论梦想,永远都不是一件让人觉得尴尬的事情,永远有人理解你,支持你,愿意帮助你,你永远都不会感到孤独,“大概这就是深圳的魅力”。

“最早起名叫斯坦德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标准。我们希望通过移动机器人的集群技术为工业装上腿,引领工业柔性变革,点亮全球智能工厂。”他面向观众分享着自己的初心。

“听说深圳的平均年龄是31岁,等我们到了这个年龄,就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中坚力量。”王永锟回想起7年前刚来深圳时,站在天桥上看着脚下来来往往的车辆,对着同伴立下豪言壮语。如今的他31岁,创业7年,正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城市的脉搏共跳动,续写华章。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