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布吉老街亟待焕发新活力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2

布吉位于龙岗区西部,既是深圳历史名镇、深圳七大交通枢纽所在地,也是深圳特区发展过程中自然成长起来的港籍居民最多、人口密度超高的街区。2006年一分为三,划出南湾和坂田两个街道,2016年再次划出吉华街道。随着深圳特区扩容和深度城市化发展,布吉整个街道均被纳入都市核心区,是深圳东进战略的门户和桥头堡。

虽然布吉街道一再划小,但人口基数仍然很大,目前已近60万人,并且大部分地区已经商住化。部分老工业区和城中村小区也在持续开展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建筑密度持续提升,容积率不断提高,预留可开发建设用地几乎耗尽,很多基础设施难以落地。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将布吉片区,尤其是布吉老街一带打造成新时代活力枢纽新城?是全社会共同愿景。目前,布吉街道办已经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其他社会力量,完成了《深圳龙岗区布吉绿廊概念规划设计》(以下称《绿廊规划》),拟通过建设一条长约5公里的绿廊,将布吉老街片区内五个社区公园、布吉河碧道、文化商业街区和创意空间等串联起来,将各个碎片化的慢行系统连成一个整体,以最低成本让这座南粤名镇重焕生机,树立渐进式城市修复的典范。

《绿廊规划》已获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得到基层群众普遍认可,有关项目也在有序展开。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街道办职权范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基于此,龙岗区政协将此作为2022年“身边事好商量”基层协商的主议题,布吉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组织政协委员,在布吉街道人大党工委办公室大力配合下,直面问题,走进基层,深入现场调研。


编辑:钟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