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陈湘宇:创业寻梦 为深圳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贡献力量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11-24

91646f08f65435397faa2863bb8fbcda.png

口述时间:2021年9月15日

口述地点: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

5a43d7934053ec9a4bef260a00e85bcf.jpg

▲陈湘宇

湖南邵阳人,大学毕业于中南大学。今年40岁的陈湘宇,现任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他曾被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委任为南山区创新创业形象大使,被胡润百富列为“中国十大八零后创业家”之一。2017年7月,陈湘宇被提名为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会委员。2021年,陈湘宇当选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2005年,陈湘宇下海开办“家校通”,开启创业之路。在深圳拼搏的十多年里,陈湘宇经历2次创业、多次转变赛道。2009年,凭借敏锐商业嗅觉,他加入移动互联网行业,成立深圳市梦域科技有限公司,3年后乐逗游戏母公司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2018年,创梦天地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9032863014e9fc8ddbb721608972650f.jpg

▲2018年,创梦天地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我毕业时,深圳的改革开放浪潮激荡,华为、腾讯等发展迅猛。马化腾等一批优秀企业家正成为新时代年轻创业者和准创业者的偶像。所以,2002年我从中南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深圳。游戏产业作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目前,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消费市场,深圳今年发布“20+8”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政策,也将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作为重点细分领域之一,提出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数字文化装备、动漫游戏等细分产业。未来,创梦天地将继续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为深圳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添砖加瓦”。

刚毕业时的我比较迷茫,到更开放的深圳也许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去改革开放的深圳闯一闯

我是湖南邵阳人,从小在农村长大。读书的时候对计算机编程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一有时间就去机房学习。

毕业时,我工作的选择机会比较少。那时深圳的改革开放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光,华为、腾讯等企业发展强劲。“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敢为天下先”等口号感召了一批批有志青年南下。我想着去深圳,总会闯出一片天地。

2002年毕业后,我进入华为工作,受到华为文化和研发氛围的熏陶,这给我以后工作和创业积累了很多做事的经验和处事的原则。

最早我们在蛇口工作,科技园南山中心地带还处于建设中,没有像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我在深南大道骑着自行车,从深南花园到湖景豪苑,旁边只有联想集团和几个国内比较知名企业的建筑。

一路走来,我算见证了深南大道两边兴起的过程。“深圳速度”和“深圳创新”,将一个边陲小镇变成了一座充满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大都市。

初次下海获得“第一桶金”

在华为,我的工作主要是根据需求研发产品,但我更想直面市场,真正了解产品和用户。2005年,深圳创业浪潮汹涌,移动运营商务市场一片蓝海,我便决定辞职下海创业!

做完实实在在的市场调研后,“校讯通”业务诞生。这个产品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使用便捷,解决了家长与学校老师之间沟通的痛点。“校讯通”迅速获得市场认可,我得到“第一桶金”。

后来,功能机向智能机迁移,运营商发生巨大变革,各种外力促使这个行业急需迭代。作为一名创业者,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在瞬息万变的商业机遇里把握时机十分重要。

这时,在美国软件公司工作的朋友给我介绍了移动互联网业务。于是,2008年我开始从事中国台湾一家电信企业的相关业务,具体运营业务是基于几大运营商解决阅读音乐增值服务。这份工作要求重视用户体验,重视用户选项,这使我真正接触到消费者业务和市场化运营。

2009年是智能移动互联网元年。几大品牌运营商以及硬件手机厂商都试图在智能机方向寻找长期投入机会。因为一直在移动行业工作,也使我在移动应用开发领域有了一定的沉淀和积累。

腾讯、联想等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加持,以及深圳较为完善的政策、资本体系、丰富的互联网人才和技术储备,为创梦天地等众多游戏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梦域科技工作室到创梦天地

赛道找到后,2009年11月19日,我和几个朋友临时搭班子,在深南大道旁边的汇景豪苑小区,成立梦域科技工作室。

十几个人在一个小房间里,没有名气也没有资金。只能靠承包运营商应用商店和游戏业务,以及帮海外一些手游团队做技术转包业务,养活公司。

但很快我发现同时做多种业务会让人感到疲惫,就决定专注于移动端的游戏研发。

为什么选择做游戏?游戏是一个内容创意行业,即使在没有资源、资金的情况下,凭创意和技术也有可能做成,这对于初创公司是很好的机会。其次是深圳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政策优势。深圳的区位优势、人才政策、融资减负政策、技术创新政策等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信息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腾讯、华为、联想等一系列互联网、科技企业也为产业链企业赋能。

但一直做游戏研发不具有可持续性。今天能成功研发一款游戏,并不代表明天也能成功研发第二款游戏。

2011年2月,梦域科技工作室改名为创梦天地(iDreamSky)。我们开始专注于手机端的精品游戏研发与发行,补齐制作、运营短板,决定推出自己的核心IP。

到2013年,公司基本实现原创开发,自身主导内容产品,拥有了4.73亿注册用户。2014年8月7日,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公司股票代码号就是1119(梦域科技工作室成立日期)。

几经周折,我们公司搬到了现在的科兴科学园。

走精品路线 打开国际视野

创梦天地初期,我们对发行对象的选择近乎苛刻,公司选择全世界最顶级的游戏合作,并硬着头皮必须获得源代码。获得源代码能帮助国外游戏产品做得更好,同时创梦也多了一个技术“护城河”。这种合作模式的差异性,是创梦最明显的与其他游戏企业不一样的地方。

凭借团队努力,后来我们拿到一批国外精品游戏,如《水果忍者》《愤怒的小鸟》的发行权和源码,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形象和口碑,公司也成为了中国领先的手游发行平台。

此外,为建立一家长青的公司,在创梦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所有高管每年都要去国外的知名企业拜访。每个人也都要去读商学院,而且是不同的商学院。高管学习还是带着任务去的,每个人都要带一个商学院老师回来。

这种半强制的规矩和任务,让企业高管得以“走出去”,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升对外部世界更广阔的认知,同时也让这些不同知名商学院的老师能“走进来”,为内部带来新的视角与思想,也为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提供帮助。

经过4年的努力,2018年,创梦天地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近年来,创梦天地积极探索新型文化消费业态,打造24小时线上线下文化圈。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出圈”。

携手传统文化“出海”

每当看到我们的文化被运用到其他国家游戏中,我会很惋惜。这届年轻人正在游戏里触碰文化,今天的游戏承载了休闲娱乐之外的更多意义。作为一名游戏从业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成为我们的重要使命。

中国有很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前的表现形式可能是一幅画、小人书,慢慢地到动漫、电视。现在游戏变成很重要的载体,因此我们产品在做海外发行的时候,都会最大化嵌入中华文化和国内场景,成为传统文化、历史故事、城市面貌的生动载体,让海外用户多一条了解中国的路径。

例如在深圳版地铁跑酷产品里,我们把深南大道两边场景还原,并加入深圳地标性建筑,让玩家真实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现代化发展。在海外市场,我们也与故宫合作推出“联名款”,把山海经、四大名著的故事融合在游戏里,让更多的国际消费者在游戏产品里能潜移默化地了解中华文化。

其实,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宝贵且庞大的财富,也为游戏产品带来新的升华,帮助我们在赛道上走出差异化,让海外玩家看到了产品的特殊一面。这种双向赋能,会让游戏产品更具价值。

81856e9fc116684686307f6b4fcf4955.jpg

▲陈湘宇接受深圳晚报记者采访。

构建24小时线下线上生活圈

目前,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消费市场。2021年深圳游戏产业营收超1600亿元,占全国游戏市场总收入2965亿元的一半以上。现有游戏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上市游戏企业达28家。

创梦天地如何在现有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新型文化消费业态形式,希望基于游戏业务拓展IP衍生品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娱乐场景,满足大家多样化的娱乐文化需求。我们希望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能和用户链接,构建一个24小时的生活娱乐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新的运营模式已初见成效。目前,由我们与腾讯QQ联手打造QQfamily门店已经在深圳、广州、武汉等地开设门店36家。目前,创梦天地IP衍生品收益已经达4189万元,较去年同期1183万元大幅增长,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线下门店增加。

bbdd5e4f976a2fa42128ea244b28a26e.jpg

▲QQfamily首家旗舰店开业。

当下,国内游戏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相信在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企业的自身努力下,深圳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将千帆竞发,迎来行业“春天”。

国内游戏行业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与海外游戏产业相比,国内游戏行业仍然面临“壁垒”。其中,基础引擎技术研究和专业人才供应短缺现象尤为明显。

游戏引擎是用于游戏研发的软件,为开发者提供开发环境。可以把游戏引擎理解为一个设备齐全的电影拍摄场地,游戏创作者则可以理解为电影导演。目前,国内游戏企业偏应用开发,引擎技术多依赖于国外公司。近十年来,虽然国产引擎奋力追赶,但在顶级内容研究和模块化深度上还有一定差距。

其次,随着市场用户对游戏品质要求的提升,中高端游戏开发人才的缺口进一步扩大。相关数据表明,国内游戏行业对3~5年及5年以上的高端人才需求不断扩大,其中技术、美术人才缺口最大,单是技术人才便占到总招聘岗位的三成以上。

幸运的是,目前深圳游戏企业就超过4000家,有以腾讯为代表的产业上游头部企业,是全球最大游戏内容提供商和最大电竞内容平台商所在地。

加之我们的互联网普及度以及文化消费水平都很高,这为游戏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相信随着游戏行业的完善、体系化人才培养及科技研究水平的提高,我们一定能做出参与影响世界的一些产品和内容。

深圳游戏产业千帆竞发

随着电子竞技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全民对电子竞技游戏的关注和了解越来越深入。深圳作为年轻群体最为聚集的城市之一,随着游戏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和政策、人才、营商环境及技术等方面的加持,有机会把这座城市打造成“国际电竞之都”。

政策倾斜对于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深圳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电子竞技游戏产业的政策法规。在今年发布的“20+8”产业政策中将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作为重点细分领域之一,提出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数字文化装备、动漫游戏等细分产业。我们所在的南山区近日针对开发电竞衍生内容的电竞游戏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奖励。

在人才方面,作为市民平均年龄最年轻的超大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不到33岁,年轻化的人口结构为发展游戏产业提供了更大市场和优势。区位优势上,深圳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地理位置,携手港澳,接轨国际,对标世界。技术方面,深圳在开源等新的技术框架产业以及互联网技术软件解决方案有传统优势,尤其华为推出鸿蒙生态后,对整个数字产业升级具有助推作用。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深圳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释放更强劲的活力,也必将收获更多的成果。而对于创梦天地来说,专注做好业务,吸纳培养更多人才,脚踏实地地输出高质量产品及服务,争做深圳新型游戏创意文化产业“新名片”。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