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丨深圳市政协:建设协商平台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2-12-05

“自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深圳市政协可以说做了很多探索。光是协商平台,我们就建设了13个,有老平台,也有新平台。”11月30日,深圳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表示。

当天,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深圳市政协,就深圳市政协“深聊会”“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等协商平台进行主题采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深圳市政协通过协商平台建设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9e8e28ac70626aea8f197223f433ed63.jpg

“深聊会”举行现场

“深聊会”聚焦时事热点沟通化解分歧

“今天请大家来,就是持续跟进电动自行车管理,看看后续主要推动哪些工作。”“我个人认为,绿化带草坪没必要那么宽,可以利用绿化带、或者在大树下做非机动车道,这不仅是交通局的责任,要把城管拉进来。”“对自行车来说,1.25米宽度足够了,但是骑自行车的是少数,开电动自行车是多数,电动自行车通行宽度要大得多。”……

11月30日上午11点,今年第70场“深聊会”准时开始。9位参会者面对面围坐成一圈,围绕“电动自行车管理之困与解决之道”主题各抒己见,气氛活泼、探讨热烈。

“今年,我已经参加了十几场‘深聊会’了。大家可以看到,‘深聊会’的形式是聊天式的,不读稿、不准备幻灯片,形式比较轻松,利于各方坦率交换意见。”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王雪说,“有用的建议将会形成提案上报。”

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介绍,“深聊会”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活动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广泛联系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与,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沟通化解分歧。

“‘深聊会’的‘深’,是深圳的‘深’,也是深度的‘深’。它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挖掘根源,商量解决思路、提出解决办法,在聊天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梁增昌说。

据统计,2021年4月至今,“深聊会”共开展111场活动,参加的深圳市政协委员1489人次,有关意见建议被采纳实施152条,网络阅读量超过28万。

474861440b456c2869a5a786e963ebd0.png

改造后的文华社区沿街公园

“身边事好商量”聚焦微实事解决急难愁盼

11月30日下午,罗湖区黄贝街道文华社区沿街公园里,一些居民在凳子上歇息。“现在天气凉了,居民们来得少了点。之前天热时,这条‘跑道’上全是打闹玩耍的小孩,健身器材都不够用,跟过年似的。”文华社区书记何文胜说。

很难想象,仅仅几个月前,沿街公园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文华社区是深圳较早建成区域之一,容纳近3万名居民,但能提供给居民活动的区域很狭小。“不少居民反映,自己或家里的老人总会在这条路上摔跤,因为地面坑洼不平,还有各种机动车、非机动车在这里行驶。”文华社区工作人员说。

今年5月,深圳市政协委员邓少勇了解到文华社区居民反映的“休闲活动空间少、道路坑洼不平”情况,通过“身边事好商量”平台,多次邀请居民代表、职能部门,到现场调研协商。

“协商之后,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尽快消除出行安全隐患,缓解停车难题,让居民在家门口可以开展休闲体育活动。”邓少勇说。

8月下旬,施工开始。2个月后,沿街公园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群众面前。

文华社区沿街公园改造,是“身边事好商量”取得众多成果的一个缩影。

“‘身边事好商量’是七届市政协于2021年打造的新平台,它聚焦民生微实事,多角度听民声察民情,组织各方开展真诚平等协商。”梁增昌介绍,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市、区政协委员深入社区调研,选取具有普遍性、老百姓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微实事,形成选题报牵头单位统筹。

“截至今年8月,我们已经举办11场‘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推动解决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一批急难愁盼事项,受到各方好评。”梁增昌说。

“一起来商量”围绕前瞻性问题开展高层次交流

“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主要聚焦社情民意、解决民生实事,而七届深圳市政协的另一个创新协商平台“一起来商量”,则主要是深圳市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的工作平台。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亮介绍,该平台具备定位高、质量高、成果转化效率高的特点。其中,定位高体现在议题主题是围绕着国家大政方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事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

“2021年创办以来,‘一起来商量’共举办3场,每半年一场,分别聚焦‘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等主题,邀请市领导与政协委员、协会代表、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周亮说。

质量高,体现在深圳市政协坚持在调研与协商之前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组织力量深度调研等。成果转化效率高,则体现在协商会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形成深圳市政协党组报告呈报深圳市委。

数据显示,“一起来商量”平台累计180余人次参加,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今年下半年这场马上就要开始,预计将围绕体育城市建设等主题展开协商。”周亮说。

“一起来商量”等“新平台”发挥效能的同时,深圳市政协组建的“老平台”也在焕发新活力。例如,面向基层老百姓的“委员议事厅”今年已开展7场线上直播,线上听众每场都超过100万人次;10多年没有间断的“政协热线”仅10月份就获拨打超过1700次。

“未来,政协协商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环节里,能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我们会做更多的努力和探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的协商民主在深圳结出更多硕果。”梁增昌说。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