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2022年宝安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9

大势如潮,大道向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吹响了激励新时代人民政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号角。


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提案工作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宝安区政协始终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宝安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40件,审查立案280件,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关于推动宝安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提案》等6件提案为年度重点提案。这些重点提案聚焦“三城”建设目标和“422133”工作主框架,以及人民群众普通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切中宝安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一件提案,一份答卷;一桩办理,一份真情。宝安区以超常之举、举全区之力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领办重点提案,落实好“提”“办”双方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目前,6件重点提案办理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一批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关于推动宝安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提案》


提案者:经济组


领办领导:王守睿


主办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提案建议:

宝安制造业优质企业众多,正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但宝安制造业发展存在区域创新体系能级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

1.依托产业集群,坚定不移实施“千亿计划”。


2.加快构建优质企业梯队培育路线图。


3.加快组建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


4.深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5.全力建设一批新时代高标准厂房。


➢办理成效:

1.抢先布局世界级产业集群新赛道。深圳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17+2”重点布局宝安;谋划建设9个示范园区、18个品质园区作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要载体;绘制第一批8个重点产业集群招商图谱,挖掘链主型企业或关键性企业187家。


2.全力扶持高能级企业梯队飞跃发展。制定支持百亿级企业提速发展政策,建立目标企业培育库;推动深圳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落户宝安;推动锂电池设备制造产业申报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电子雾化产业、激光产业入选深圳市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3.量身定制高效能企业发展空间。全市首创“四个一”产业遴选模式,今年已完成产业用地出让12宗;华润微等一大批优质企业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建立“1+1+N”供地布局形态,加速推进园区提质增效。


4.多措并举推进制造业转型提效。出台工业互联网赋能转型升级政策,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落地宝安;各类企业创新平台达540个,建成校企联合实验室31家,支出企业研发投入补贴1.01亿元。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引进入驻高水平项目31个,项目获社会融资超2亿元。


优化政务服务

图片


《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的提案》


提案者:陈创成、杨楚生、王志贤、王昶、张明春


领办领导:王立德


主办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提案建议:

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打造办事最简、审批最快、监管最实、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促进政务服务创新刻不容缓。建议:

1.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推动更多事项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明确区—街道—社区三级窗口受理范围;安排专人协助群众使用政务自助终端机。


2.优化部门协同联办事项办理路径。建立完善协同办理运行机制;简化规范办理环节和材料;建立监督机制。


3.拓展政务服务模式。构建“诉求直达、政策直达、资源直达”双向服务模式;探索在工业园区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分厅;提供上门服务。


➢办理成效:


1.聚焦办事最优,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实现“不见面审批”579项,“秒批”289项、“无感申办”334项;全区135个服务点(区、街道、社区)预约系统及政务地图全部配置完成,实现685项子事项“全市域通办”;将政务服务延伸到区内8家银行26个网点通办。


2.聚焦办事最简,事项跨部门协同联办。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推出150个“一件事一次办”及231个“一件事导办”;对全区806个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进行监督评估。


3.聚焦办事最顺,拓展模式回应需求。打造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启动129个政策项目申报,收到企业7570笔政策申请,发布惠企资讯1002条,为重点企业解决诉求1219条;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已在石岩创维创新谷园区设立政务服务站点,推进政务服务高频办理事项进驻;引进邮政速递上门服务;实施“可视化+”计划,探索打造9大应用场景,实现线上“面对面”实时咨询互动。


完善交通路网建设

图片


《关于优化会展片区交通路网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提案》


提案者:福海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


领办领导:蔡凡


主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


➢提案建议: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给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带来巨大挑战,亟需完善片区周边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建议:


1.加快推进会展片区路网规划。建立高效密集路网,改善交通微循环。


2.加快提升道路环境设施。加大交通科技手段投入,加快启用建成未使用的交通灯,推进周边停车场建设,完善慢行系统规划建设。


3.加快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推动轨道交通建设,优化调整片区公交线路,投放社区微巴和企业服务巴士。


4.加强交通保障力量。组建交通疏导“常备军”,设立违法停车严管区,加强关键节点管理。


➢办理成效:


1.建立高效密集路网。宝安交通建设三年(2022-2024年)攻坚战行动已将打通片区4条断头路纳入项目清单,其中育桥路(宝安大道-永岗路)已于今年开工建设;《深圳国际会展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审议;快速路领翔大道已纳入《机场片区总体规划》及《T2航站区项目建议书》,主干路交椅湾大道已纳入《海洋新城详细规划》。


2.积极提升道路环境。推进完善片区信号灯、监控摄像头等交通设施设备;已摸排选址在福海街道建设立体车库,推动建设会展中心东侧会展湾水岸广场停车场,建成后将分别新增2800和947个停车位;在会展片区内规划三类慢行通道。


3.推动公交配套完善。在会展中心片区增设地铁站接驳公交线路,提高地铁20号线、12号线与会展中心及周边轨道站点的接驳能力。


4.加强关键节点交通保障。增加片区交通管理力量,加强队伍业务培训,提升交通保障有效覆盖面。


应对人口老龄化

图片


《关于大力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先行示范的提案》


提案者:张琼


领办领导:黎杰运


主办单位:区人力资源局


➢提案建议:

宝安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开发老龄人力资源方面及早布局、主动谋划,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先行之举。建议:


1.逐步建立老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试点建设老龄人才市场,完善老年人就业环境,使老年人力资源从无序向有序开发。


2.建立“银发人才库”。做好老年人才的涵养储备与供需对接,探索“老同志带新同志”的学徒制模式,搭建老年人志愿者服务平台。


3.利用全媒体方式开展宣传教育。选树一批“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培育和树立积极老龄观。


➢办理成效:

1.完善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和保障体系。开发宝安云聘平台和“湾区人才港”微信公众号,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招聘会141场,服务招聘企业3937家,开发岗位104823个;畅通老年人购买工伤保险渠道;全区60岁以上长青志愿者约1.8万人。


2.重点激发老干部人才资源潜力。加强老年职业教育,探索“低龄”帮“高龄”助老新模式;组建老干部文体团队和“老宝安文化”特色课程讲师团,选派文体骨干到街道、社区进行指导帮建;推动实施“蚝墙下的党课”等创新项目。


3.创新开展老年志愿活动。初步构建区、街道、社区老年社团组织三级网络;开展“以老助老”服务活动、老年人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老年志愿者参与“关心下一代教育”等工作。


4.引导树立积极老龄观。广泛开展“敬老月”活动;加强人口老龄化亮点工作和公益文化活动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老龄化工作氛围。


建设世界级激光产业高地

图片


《关于加快建设宝安区世界级激光产业高地的提案》


提案者:科技组


领办领导:练聪


主办单位:区科技创新局


➢提案建议:

宝安区激光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但激光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产业服务平台有待加强。建议:


1.加快打造激光产业集聚区。编制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招引地图;建立招商资料等数据信息库。


2.建设宝安区国际激光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自主可控的产业共性技术研发。


3.制定激光产业专项精准扶持政策,鼓励重大项目、优质企业、检测机构等落地发展。


4.大力建设激光产业人才队伍,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


5.加大宝安激光产业品牌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质量监督机构,争取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理事会落户宝安。


➢办理成效:

1.快速推动激光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宝安区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工业园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落地,以及新桥东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


2.全面建设激光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立宝安区激光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建立6家省级创新平台,推动研发投入亿元以上企业引领创新。


3.大力扶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宝安科技攻关企业库,鼓励企业自主、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4.着力建设激光产业人才队伍。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在产业一线评聘首席工程师;鼓励企校合作,推动宝安职教集团等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构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


5.强化宝安激光产业品牌建设。支持和鼓励激光龙头企业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积极申请绿色产品认证;依托“宝安发布”平台,帮助8家激光企业展示并发布核心产品。


推进“双减”落地生效

图片


《关于“双减”政策下规范及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的提案》


提案者:民进宝安基层委员会


领办领导:练聪


主办单位:区教育局


➢提案建议:

宝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办学和育人水平”,但宝安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还存在一些不足。建议:


1.强化课程设置指导。出台指导性文件,增加科技、体艺类课程占比和户外活动时间。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培训,完善有关激励和保障机制。


3.做好经费保障与监管。出台“课后服务”经费使用的指导性文件,细化量化课后服务绩效指标。


4.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加强与深圳市高校、研究所、高新企业等合作交流;将人才参与“课后服务”纳入志愿服务范畴。


5.强化“课后服务”管理主体责任。科学制定“课后服务”机构和人员准入条件,做好监管。


➢办理成效:


1.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指导制定“一校一案”;建立“各义务教育学校自查、挂牌督学例行检查、各学区常规检查、区教育局飞行检查、宝安区‘双减’工作专项督查”的“五查”工作模式。


2.强化课程指导。拓展科技、体艺、实践类课程,开设运动课程,开展大型体育活动、阳光体育大课间;在班级与班级、年级与年级间开展趣味体育运动项目竞赛。


3.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分层分类教师培养机制,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等重要参考。


4.加强信息化建设。研发和启用“宝安区中小学课后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对“课后服务”的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大数据信息化管理。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