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岗区政协:在协商议事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2

9月22日,以“高品质推进布吉街道绿廊建设”为主题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活动在布吉街道召开。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形式的全新概括,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龙岗区政协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和路径,组织政协委员、党政部门、街道、社区干部群众等几方代表参加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活动,打造出“有事好商量”“协商在线”等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集思广益促进决策优化,汇聚共识助力决策实施,同时开展民主监督推进决策落地见效,为“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有益探索。

当前,在龙岗和大鹏新区,各类线上线下政协协商议事平台已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自2019年以来,区政协开展基层调研活动超200次,依托线上线下协商平台召开协商会议近100场,委员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超300条,居民群众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既协助基层解决了一批困扰多年的难题,又通过广泛深入协商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搭建线上线下协商平台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夯实协商根基

当前的龙岗正朝着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接续奋斗,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凝聚人心、集聚人气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基层,党委、政府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与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关系越密切,需要解决的人民内部矛盾就越多,就越需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龙岗区政协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职责作用,依托委员之家、委员工作站等,探索具有龙岗特色的“协商”阵地,打造线上线下协商议事平台,把各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身边,为做好“协商”文章提供阵地平台支撑。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协商理念。自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区政协认真研究谋划协商工作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把好政治方向、工作重点,使得协商议事平台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落实中央“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要求的具体实践。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委员工作站阵地体系建设。在龙岗各街道(大鹏新区)创新性地以地域为原则建设17个委员工作站,实现条(区政协各界别活动组)与块(各委员工作站)结合、街道100%全覆盖。同时积极指导委员工作站搭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委员资源下沉一线,着力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

三是搭建线上协商渠道,开拓创新丰富协商平台。在当前现有协商平台基础上积极谋划线上协商,打造“委员风采”“协商在线”等栏目,通过互联网打破地域限制,实现既加大对政协协商工作的宣传推广,又更广泛更有力地集众智、汇群策,还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有序政治参与,为政协委员协商履职提供强大的线上平台支撑。

依托上述协商阵地平台,区政协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社区、小区、工业园区,送到了百姓家门口,推动“商量之花”开遍龙岗和大鹏。

建立“真协商”机制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提升协商能力

搭建平台是基础,如何利用平台开展协商活动是关键。为此,龙岗区政协不断创新协商议事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建立“真协商”机制,对协商主体、选题、方式、地点等进行探索完善,为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提升协商能力提供机制保障。

据介绍,为规范基层协商工作,根据协商活动方案,“真协商”机制明确了“谁来商量、商量什么、怎么商量、在哪里商量”的议事规则,以及议事流程。在龙岗和大鹏新区线下协商阵地平台,区政协将上述协商议事“操作指南”制成固定展板上墙,方便有关人员快速浏览、掌握基层协商的方式方法。

其中,谁来商量?区政协在明确协商主体时,注重不断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既充分考虑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又兼顾参与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推动形成政协委员、党政部门、社会组织、基层干群等各方利益代表同台协商的良好局面。

商量什么?区政协在选择协商议题时,聚焦群众关注的身边事、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各街道(大鹏新区)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等方式,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报同级党组织审定后组织实施,让协商既符合方向要求,又更接地气。

怎么商量?区政协在组织协商活动中,坚持规范程序、依规协商。其中,在协商形式上,坚持请进来、走进去、联起来,通过开门协商、开放协商、现场协商,面对面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坚持求同存异,在商量中化解矛盾;在调研方式上,采取“谁熟谁上”的方式,由更熟悉情况的街道委员工作站主导开展,组织委员到一线走访社区,或者组织委员到区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在协商成果转化上,坚持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建立健全协商议事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及时把协商成果报送党委、政府并跟踪办理情况,推动成果转化、落实。

在哪里商量?区政协在协商地点选择上,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根据当地群众的实际需要,把协商活动开进到街道、社区、园区,让居民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此外,委员作为推动基层协商工作的主体,区政协还建立委员线上线下培训制度,加强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组长、委员工作站召集人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提高协商能力。

深入一线实践探索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提升协商实效

在上述基础上,龙岗区政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实践探索,力求在议题选择上体现精准性、在协商关键环节上突出规范性,在协商结果上力求时效性,不断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实效。

首先,在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以数据说话、以实例论证,不仅广邀各界力量参与其中,还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有序政治参与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画出最大同心圆。

以平湖街道“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协商会为例,为摸清白坭坑社区、海吉星园区以及横东岭路、东泰路等交通节点情况以及社区整体交通环境,平湖街道委员工作站组织委员在会前进行实地调研,深入社区访民情,并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对白坭坑片区交通环境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形成长达23页、近10000字的《关于白坭坑社区交通环境综合整治调研报告》。

在协商会上,孟丹、陈晓兰等6位区政协委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获得区发改局、工信局、水务局、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等单位在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回应。经过多方民主协商,不少问题在现场达成共识,为争取一揽子解决片区交通问题奠定良好基础。

这既是市政协在全市各区举办的第一场“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也是区政协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以来举办的首场协商活动。活动得到市、区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认为“既助推了问题的解决,又培养了协商文化,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

其次,在每场“有事好商量”协商会议后,强化民主监督,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包括及时将协商意见整理报送相关区领导、党政部门和街道,并与区督查部门联动加强督办;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继续关注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情况,千方百计推进协商成果落实和相关问题解决。

例如在大芬油画村综合整治的“有事好商量”协商会上,委员提出的加强规划统筹、提升建设标准、建立整体运营模式、擦亮大芬油画村品牌等建议,就被区发改局、城管局、文产办等部门采纳,区政协加强督办,推动协商成果落实落地,极大提升了大芬村综合整治工作水平。“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为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汇聚起强大合力。

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区政协线上线下协商议事平台以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积极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后续区政协将持续完善政协协商载体平台,健全政协协商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扛起做好协商议事工作的使命担当,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更大作为。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