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让市场主体拿到惠企“红包”!市政协“深聊会”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12-12

“我们要尽快落细、落实‘惠企30条’政策,让市场主体真正把‘惠企30条’的红包拿到手,让更多企业家感受到深圳的温度与力度,也将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拥抱深圳。”

4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经济委联合深圳市工商联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当前国际形势下保持深圳经济稳增长”主题举办专题“深聊会”,积极搭建政企平台,精准落实深圳助企纾困政策,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近期,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简称“惠企30条”),围绕房屋租金减免、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疫情消杀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将为全市市场主体减负超750亿元。一揽子政策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在“深聊会”现场,深圳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深圳“惠企30条”等纾困政策情况做详细介绍。来自深圳市政协民建界别、工商联界别、经济界、农业界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及部分民营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围绕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如何进一步提高政策精准度和直达度,优化深圳产业布局,加强政策支持等进行座谈交流,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建议。针对相关问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给予回应。

“建议政府加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和政策补贴扶持力度”“建议深圳培育和建设全球产业链集群”“建议加大金融扶持的力度”“凝聚各方合力、加强宣传引导,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现场,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深圳市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方曼荻、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迪初、深信服联合创始人邓文俊、深圳市芯片行业协会会长邹彪、深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邵琪等深圳市政协委员和商协会代表为企业“鼓”与“呼”,表示深圳一系列纾困政策切实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精准地促进企业的恢复和发展,让企业看到了“企业有需要时,政府就在身边”的决心和担当,希望惠企政策能够进一步细化,申请渠道更加便利,确保政策的落实落地,让更多企业受惠。

深圳市政协委员、海王集团执行总裁高锦民提出了税收政策加大向中小型制造企业倾斜力度、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和政策补贴扶持力度等建议,希望惠企政策可操作性更强,建议政府投资平台向有专精特新潜质或独角兽潜质的中小企业投资,培育中小企业的成长。

深圳市政协委员、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区域总经理李其乐表示,深圳“惠企30条”中提出了减免各类税费和租金、降低水电气价格等措施,特别是补贴房租、减免社保费让企业减轻不少压力,赢得了许多企业主的好评。

他说,从完善政策的角度,在企业端,可以考虑进一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加大扶持力度。比如,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应纳增值税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减免或退还,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补助。在个人端,可以考虑推出个人所得税推迟缴纳或者减免的政策,加大消费红包的额度和发放频率,提振居民消费的信心。

“不少企业信息资讯获取能力有限,一般是从项目申报服务机构处得知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若无政府大力宣传,很难普遍知悉。”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委主任周璇表示,除了在“深i企”等平台传递惠企政策信息,建议同时将信息送入园区、企业,更细地向下延伸,真正惠及企业。目前深圳“惠企30条”中“免申即享“的政策共有12条,接近全部政策的40%,对于需要市场主体申请才能享受到的优惠,应尽可能减少企业的申报程序,尽量采用“免申即享“,以免政策效果必然会打折扣。

“强大的制造业是支撑深圳经济发展的核心,我们商会企业也占比例很大,但疫情反复加上国外形势对制造业影响大,出口企业因疫情,物流运输受阻不能通关,货物积压在港口,销售大幅下降,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深圳市女企业家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静在交流中表示,很多深圳企业重点开发拓展海外市场,在新冠疫情下的境外出展计划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签证缓发停发、国际航班受限或者机票出行成本过高,这些因素都导致无法参展,已支付的境外参展费用也面临无法退回等情况。对此,任静希望相关企业能获得更多的产业政策优化和扶持。

当天,深圳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分党组书记贾兴东在活动中表示,深圳市政协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精准发力,希望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提升企业发展韧性,为深圳“双区”建设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表示,深圳市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为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积极发挥政企沟通平台和直联制度,及时反映、持续收集企业家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