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福田区政协:福田区举办第三届“福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来源: 深圳商报、福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12-13

近日,福田区政府、区政协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共同举办第三届“福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福商代表与区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议政,围绕“建设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福田区政协主席李世清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朱江出席会议,福田区政协副主席薛兴强、宋强、徐开军、刘玉新、田晖南、王晓蓉,区政协党组成员苏伟参加座谈会。

image.png

会上,与会政协委员、福商代表围绕“建设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主题,分别从法律、金融、科技、规划、设计、制度设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嘉宾发言有数据、有案例、有分析、有建议,整场会议形式新颖,气氛热烈,令人印象深刻。


紧扣福田区“三大新引擎”开启“头脑风暴”


会前福田区政协紧扣区“三大新引擎”“三大产业”“三大定位”战略部署,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走访政协委员企业活动,组织人员前往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地深入开展调研,向福田区协商咨询委员会专家积极且广泛地征求了意见建议。


“三大新引擎”是关系福田新三十年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的重点。座谈会上,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方面,区政协常委、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璇建议在河套设立港交所代表处;深圳市骐骥前海科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罗润华建议在河套携手香港打造“母工厂”核心区;福田区政协委员、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福强支行行长陈慧馨建议设立“跨境创投+跨境证券交易+跨境要素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福田区政协常委、深圳正佳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郑少荟建议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高质量物流产业。


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方面,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樑建议打造香蜜湖-车公庙片区“福田硅巷”;深圳市英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星慧建议打造国际新金融科技中心。


在“环中心公园活力圈”方面,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国房人居环境研究院理事长杨丽艳提出需要重视当前城市更新过程中产城融合度不够的问题。


为打造“三大产业”“三大定位”贡献“最强大脑”


与会嘉宾紧紧围绕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和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建议支持芯片行业快速发展;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为民建议抓紧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链、芯片产业链等科创新兴产业;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对福田打造创投高质量集聚区提出建议;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处处长林志锴建议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馨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温馨建议培育年轻主力高端消费需求新体验;区政协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新经济所所长李相锋建议做大免税消费市场。


与区长“面对面”共话发展蓝图


活动现场,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与政协委员、福商代表交流探讨,不时抛出问题进行观点碰撞,并与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如何推进落实具体建议,会场的“商量”味十分浓厚。


周江涛在听取意见建议后表示,福田始终把服务企业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福田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陆续出台和兑现了“双十条”、“1+9+N”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惠民纾困“十条”专项支持政策等“三大政策”,从区财政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们身处改革发展一线,和市场、产业的联系最紧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福田区未来发展的“最强大脑”。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区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切实把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更好体现到政府工作中。周江涛表示,福田区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建设“三大新引擎”、突出“三大产业”、瞄准“三大定位”,加快打造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争创营商环境全球“最佳实践”,让福田成为“营商福地、创业福地”。


福田区政协搭建“五福临门”协商矩阵


福田区政协主席李世清主持座谈会。他强调,这种面对面倾听企业家诉求、共谋发展的协商模式,是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实践,希望政协委员和企业充分运用好这个平台,发出更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声音,为打造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据了解,“福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至今已举办了三届,从2020年的“汇聚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到2021年的“解码中央活力区”,再到今年的“建设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次聚焦。


如今,“福商·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与“福智·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福声·知行学堂”“福言·民情恳谈会”“福聚·社区民生议事会”等共同组成福田区政协“五福临门”协商矩阵,既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府开门问策的重要渠道。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