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罗湖区政协召开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来源:罗湖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12-19

近日,在罗湖管理中心大厦11楼会议室,罗湖区政协召开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医养融合”专题展开协商。

罗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夏东应邀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柳光敏主持会议。

image.png

会上,罗伟香委员对调研总报告作了汇报,对罗湖区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现状及成效作了详细分析,围绕“一老一小”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朱富强和李娉婷委员分别就“幸福养老服务构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分报告作了汇报。赵彬、尹宗臣、阚瑜、李君香、黎岷等5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反映制约罗湖区“医养融合”发展和托育产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并提出对策建议。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民政局、发展改革局、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局、住房和建设局先后就吸纳意见建议、完善出台罗湖区“一老一小”政策措施现场给予回应。会议气氛热烈、思想活跃,通过面对面协商的方式,搭建了委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互动的平台,提高了政协与政府协商议政的效率,也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夏东常委代表区政府作了讲话。他指出,罗湖区政协“医养融合”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政治站位高,与12月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刚刚出台的《深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不谋而合,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高瞻远瞩,对罗湖区“一老一小”事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研究深入、分析透彻,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同时他也要求各部门要充分吸纳委员们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当中,为罗湖区“一老一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最后,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召开的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罗湖区政协今年协商计划的第三场协商座谈会,会议开得很成功、很圆满、很有意义。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提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并就今后民生事业发展作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角度阐述了养老事业和养育产业的发展方向。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应对养老托育工作的关键举措。对于如何推进罗湖区“一老一小”事业的发展,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系统谋划。营造养老托育发展良好营商环境,培育供需市场;二是要加强制度创新。要把养老托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完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有力保障等工作机制;三是要加强示范引领。加强养老托育机构建设,提高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打造一批示范单位、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他强调,要抓好协商成果转化,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研究,对照本部门的工作认真吸纳;要抓好各方联动,整合各方力量,汇聚更大合力,完善养老托育服务在供给总量、结构、专业化程度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推动养老托育服务稳步向前发展;要抓好成果反馈,各单位要把协商成果及时反馈给委员,适时组织回访,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区政协副主席罗建林出席会议,区政协“医养融合”调研组全体成员,以及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区住房和建设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