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召开 努力推动全市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动,推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11日下午,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召开。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提案委主任张波主持。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区政协主席联系会议精神,通报了市政协提案委2022年工作情况;各区政协介绍2022年提案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市、区联动督办提案选题情况。与会人员还就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了交流。

田夫充分肯定各区政协提案工作,认为各区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效果显著。寄望各区政协继续加强工作探索创新,加强工作交流,总结经验做法,互相学习借鉴,为全市提案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做法。

田夫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立足深圳所需、发挥政协所能,找准提案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1+3+N”的提案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切实拿出更多有针对性的真招实招,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作出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加强市、区协作联动,持续深化市、区提案工作“联系会议+联动督办”机制,继续加强提案工作的探索创新,加强工作交流,系统总结好经验,学习借鉴好做法,共同创造更多提案工作“深圳经验”,推动全市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常委余立功、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一级调研员魏威,各区政协分管提案工作副主席和提案委主任参加会议。

2022年市、区政协提案工作亮点

市政协创建“党建+提案工作”品牌,以党建引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建+提案工作”纳入市直机关“一支部一品牌”案例成果。组织开展市政协市领导领衔督办、市区联动督办等39件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推动完成事项329项。积极呼应香港特区立法会两份议案,就推进深港两地“软硬联通”出实招建真言,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福田区政协广泛开辟提案源,做好专题协商、大会发言、视察调研等多形式协商成果的“提案转化”工作。创新由党委政府领导督办,区政协领导协办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增强提案跟踪督办的广度与密度,积极做好提案人和办理单位的“知心人”。

罗湖区政协结合“罗政学堂”“区情通报会”等创新打造的履职新渠道新平台,发现、培育优质提案。把大会发言材料转化为界别提案,由区政协领导认领督办,对大会发言的工作成果进一步跟踪督办。

盐田区政协探索建立“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全流程民主协商”机制,搭建起“蓝湾提案沙龙”协商平台,全年围绕提案培育、交办和督办协商,结合“核心区”专题调研、区政协委员“行走盐田”、“微协商”等政协履职活动召开51期“蓝湾提案沙龙”。

南山区政协把党建和提案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征审选办”各环节全流程贯穿党建思想基础的基础上,创新设立提案工作“导师培训制”,以老带新开展履职工作。

宝安区政协创新开展“提案+民主党派”工作,持续推进“提案+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工作,扎实开展“提案+民主监督”工作,形成“提案+”工作系列品牌,打造提案工作“宝安模式”,得到南方日报等众多媒体的专题报道。

龙岗区政协建立提案库和专家库,为提案撰写提供“能量源”;发挥提案工作学会的智库作用,创新制作《提案访谈》《秒懂写提案》MG动画,填补在提案视频教学方面的空白;坚持重点提案“双督办”,打好“重点课题调研+1号重点提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组合拳。

龙华区政协创新开展“提案+融媒体”工作,推出10期“提案办理·微视察”电视专访节目,刊登6期“协商空间”专栏,对办理进展情况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详实报导,并对提案内容予以公开,推动了提案办理进一步落实。

坪山区政协探索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制定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方案和评分细则,由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评议小组,集中听取汇报,并对全区70.8%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和量化打分,评议结果满意。

光明区政协着力规范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制定印发《光明区政协2022年度重点提案督办“五个一”工作方案》,研究起草《关于提案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的意见》《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制度文件,为提案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