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罗湖政协:已进入“两会”时间!

来源:罗湖区政协、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16

1月9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六届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图片

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作工作报告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等领导

出席大会

图片

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双区”建设的担当和履职尽责的情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民计民生问题,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2022年罗湖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17件,共立案179件,其中有关经济、科技方面的75件;有关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方面的51件;有关政法、城管、环保方面的46件;有关统战、劳动、人事方面的7件。

图片

会上共有12名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部分界别的委员代表上台发言。范德繁对各位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和作为表示肯定。他表示,委员代表发言选题准、内容实、质量高,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心系大局、情系人民的责任担当,对罗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范德繁表示,罗湖目前的中心工作可以用“回”和“来”字来概括。回字一是指实现罗湖中心城区价值的回归,持续提升城区的首位度、显示度。二是实现后疫情时代罗湖人气、烟火气的回归。三是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回归,让曾经在罗湖成长壮大的企业及人才回到罗湖,继续支持罗湖的成长。四是实现产业和资金对罗湖的回归。除了欢迎老朋友“回罗湖”,范德繁也诚挚邀请新朋友“来”罗湖,一起向未来。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范德繁要求,要始终围绕区八届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要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围绕重点议出新路子,把落实区委工作部署、促进解决罗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为专题协商的重点,始终做到与区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要直面难点开出药方子,正视存在的困难挑战,围绕扩大内需稳大盘、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打通营商环境堵点等方面,多向区委区政府报送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协商意见、调研成果,助推决策落地、工作落实。

•要聚焦热点多出金点子,善于从时代之势、时代之变、时代之责来思考问题,把握政策导向,强化机遇意识,持续提升参政议政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切实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要支持委员们将建议政策化、项目化,转化为推动罗湖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要高效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

罗湖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要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建设,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共同把政协事业推上新台阶。

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

区政协还取得哪些工作成绩?

2023年又有哪些“小目标”?

我们一起来关注

2022年工作回顾

01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及党组成员领学、专委会组织委员集中学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层层学深悟透、更加经常有效。

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围绕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两期。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筹办精品书画展览,讴歌非凡十年、致敬伟大时代,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力量。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汇报工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党组会议21次,集体研究决定重要事项。圆满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为支部工作更好开展奠定组织基础。

02 紧扣中心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发挥。

紧扣重大战略参政建言。组织委员围绕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笋岗-清水河重点开发片区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建议26条。

服务中心大局献计出力。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深入14个挂点社区,开展督查指导60余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60余个。深挖各方资源,对接相关企业7个,积极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挂点5个街道、4个健康驿站和莲塘口岸,督查指导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图片

03 牢记人民至上,回应群众期待,助力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学史力行办实事。解决社区沿街体育休闲公园改造难题。协调解决学校经费扶持、环境整治等问题。

结对帮扶解民忧。发挥全国首个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作用,对28户困难家庭提供经济援助27.84万元。援助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项目被评为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聚焦民生善监督。针对食药安全、生态环境、交通品质提升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针对13个区重大项目建设,护航项目快落地、早建成、出效益。

04 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协同联动,政协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筹划文史征编凝聚共识。创新开展《口述罗湖》征编工作,目前已在深圳特区报线上线下平台同步刊发34期,被推荐列入市委组织部党员培训精品教材,获得学习强国、光明网、腾讯、新浪等平台转载,传播量已超3000万。

强化合作共事凝聚共识。支持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参与区重大发展战略讨论协商,广泛征求民主党派的建议。加强与港澳委员的沟通联系。

积极开展联动凝聚共识。围绕选题关联度、成果共享度,落实市区政协联动事项16项。提交的《市县区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研究》荣获市政协理论研讨优秀论文奖;《关于加快推动罗湖口岸打造“湾区枢纽”的建议》等2件提案列入市、区政协联动督办重点提案。

图片

05 突出守正创新,推动工作改进,政协履职效能进一步提升。

加强机关建设。完善和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上报信息获中央办公厅刊载1篇,获省委办公厅刊载2篇。

强化制度创新。制定《罗湖区政协界别工作方案》《罗湖区政协界别召集人工作制度》。将31个界别、279名委员按界别联组编入相关专委会,构建起“界别联组为单位、专委会为依托、委员为主体”的界别履职新机制。

打造特色协商品牌。制定《罗湖区政协“罗政学堂”工作方案》,举办“罗政学堂”5期,邀请专家学者或委员进行政协理论、提案撰写等业务辅导。制定《罗湖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工作方案》,在区、街道、社区、界别建设委员工作站20个,形成四级委员工作站纵向全覆盖,其中,经济界别星光达委员工作站被评为市级优秀委员工作站。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

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开局之年

也是罗湖奋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

关键之年

六届罗湖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罗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着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01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深走实。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政协履职实践,做到学更深、知愈明、行更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坚持向区委汇报重点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大活动。

健全组织责任体系。以完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健全制度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02牢牢把握新时代罗湖方位坐标,在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上见行见效。

抓好重点协商。聚焦加快水贝黄金珠宝特色街区建设,为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献计出力。聚焦深港跨境经贸往来、金融互通、科创合作、体制衔接等领域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助推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聚焦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努力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助力民生改善。形成“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的互动融合新路。发挥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作用,继续开展困难帮扶活动。

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提案质效管理和重点提案督办制度。

03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上聚心聚力。

深挖文史资源。继续挖掘罗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策源地的珍贵资源,完成《口述罗湖》50期连载,并汇编成册、出版发行。推出采访影像库,推进文史资料成果转化。

扩大合作交流。深化党派团结合作,进一步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坚持定期走访港澳委员,拓展与港澳各领域交流。

持续强化市区联动。加强市区政协领导走访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专题宣讲等活动,了解并反映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诉求。

04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上创先创优。

创新推进界别工作。完善界别协商规则、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施办法、界别召集人工作制度,提升界别工作制度化水平。加强界别阵地建设,新建一批委员工作站。

深化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抓好视察监督,组织委员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抓好提案监督,跟踪督办、督促工作落实。抓好信息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持续深耕特色品牌。制度化开展“罗政学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委员履职“充电”。

05牢牢把握履职能力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力有序。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政协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系统化等功能建设。

增强使命担当。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巩固机关作风建设成效。

扩大政协影响。加强联络联谊工作,积极争取市政协的支持和指导,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吹响启程号角

奋斗开创未来

罗湖区政协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聚政协之力、担时代之责、创未来之美

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

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