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热议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 让幼有所育幼有善育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2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钟亚萍 张宇杰)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适婚适育人口基数大,出生率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前列。相关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市共有托育服务机构780家,可提供托位3.59万个。但“生了没人带”“双职工带娃难”等育儿难现象仍较为普遍,加强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随着“三孩时代”的到来,我们还需做好哪些准备?2023年1月12日,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邀请了6位来自深圳市、区的政协委员及专家,围绕“幼有善育托起未来”主题展开热议。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年轻的深圳亟待幼有善育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三孩时代”已来,深圳的准爸妈们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人口资源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大鹏新区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信息部部长黄顺魁在发言中表示,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三代同堂、儿女双全”的情况比较少见,家庭小型化,长辈帮忙带小孩的功能逐渐趋向弱化,照顾孩子可能跟个人成长职业发展面临一定冲突,直接影响会不会生第二个、第三个孩子的计划。

“近几年,很多城市人口出生率出现下降,这里存在内外多种因素,‘生了没人带’和‘养育成本太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罗湖分局二级高级主办肖敏静在发言中列举了近年来的生育调查数据。

深圳市罗湖区人大代表,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人口资源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高文斌关注到了生育率下降背后可能产生的问题,在他看来,生育率问题不是单纯的家庭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可能对国家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孩子,不足以成为孩子的父母。”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委员、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胡赤怡认为,不为人父母永远也长不大,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才会慢慢一起成长。

同样作为医生,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南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则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生育对女性健康方面的益处,减少女性的生育顾虑。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金玉娟补充道,生育虽有好处,但3岁以下小孩的照顾问题让职场妈妈对于生育望而却步,如果有合适的托育机构,则可以缓解女性照顾小孩的焦虑,释放女性生育意愿。

委员展示关键词。(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加强托育服务建设 让入托意愿转换为行动

深圳托育服务建设情况如何?适龄婚育家庭对托育机构有哪些顾虑和期待?如何让托育服务提质降费?政协委员们就此进行了热议。

肖敏静首先提出,近年来,深圳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婴幼儿照顾服务发展的政策和指引,截至2022年7月,深圳市共有与“托育”有关的企业1300多家,其中,近三年成立的有794家,增长率接近60%。

“是否离家近?价格怎么样?质量安全有没有保障?”高文斌指出,只有把市民对托育机构的这些顾虑都解除了,才能真正把托育服务做好。

在专业化方面,张敏认为,提供托育服务的专业人才规模不足和课程设置不科学是两个突出问题,这样也造成了紧缺的幼儿照护资源面临浪费的状况。

现场委员们也从政策、立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2022年9月1日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明确支持幼儿园以开设托班的形式招收2-3岁的幼儿。”黄顺魁认为,一些学位有富余的幼儿园,特别是一些民办的普惠性幼儿园,通过开办托管班,可以快速、有效解决一部分家庭的婴幼儿照护需求。此外,职能部门通过建立托育机构等级评估制度、对托育机构全过程监督,可以促进托育机构向专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减少家长的后顾之忧。

金玉娟则建议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工业园区利用自己的场地和资金为员工提供福利性的托育托管服务;同时,也可引导高素质的宝妈通过培训获得资质,开展家庭式托育。

在提质降费方面,胡赤怡建议充分盘活政府的闲置低效物业,利用各个社区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儿童之家等形成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也可试点医育结合、社育结合,依托妇幼保健机构、社区服务中心提供老幼共托、“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

“生孩子不是夫妻二人的事,也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涉及社会、政府、环境等问题。”在高文斌看来,幼有善育需要整个社会参与其中,也建议政府能够搭建交流平台,加强科学育儿宣传,积极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共同促进深圳普惠婴幼儿照护体系的建设。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创在现场做出回应。 (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活动现场,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创也在现场做出回应,市卫健委将在“十四五”期间,将托位总量增加至8.37万个,千人托位数将从现在的2个增加至4.5个。2023年要新增1.6万个托位,将指标分解到每个区,在公办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另外,也会进一步优化托育机构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组织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