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罗湖区人大代表高文斌:多方合力为深圳托起明天和未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1-2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2日讯(记者 翁任莹)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适婚适育人口基数大,出生率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前列。据相关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市共有托育服务机构780家,可提供托位3.59万个。但“生了没人带”“双职工带娃难”等育儿难现象仍较为普遍,加强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2023年1月12日,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邀请了6位来自深圳市、区的政协委员及专家,围绕“幼有善育托起未来”主题展开热议。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罗湖区人大代表,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人口资源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高文斌认为,生孩子不是夫妻两个人的事情,不是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涉及到社会、政府、环境。对此,高文斌建议,搭建出学术平台、论坛,对世界各国以及省市的先进经验进行交流和学习。

其次要加大宣传,关于“孩子生育多会让疾病(如肿瘤等疾病)大幅下降,让妈妈更漂亮、妈妈延期出现更年期”这些内容,都应该对社会大众进行教育。此外,深圳可以利用正规的医疗机构,特别是区级医院社康,根据自己辖区范围内小婴儿情况、社区托管能力,为家庭提供更加规范性、普惠性、实用性的婴幼儿照料。

高文斌的关键词是“转变观念”,夫妻生育、父母资助、政府协调,“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深圳托起明天和未来”。

高文斌在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展示关键词。(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