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宝安区政协组织开展临空经济发展联合视察调研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6

2月2日下午,宝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刚率队,组织工作或生活在宝安的省、市、区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开展临空经济发展联合视察调研活动。通过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优势作用,汇聚多方智慧力量,助力临空经济强势发展。

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黄臻、仙新民、杨雁,秘书长查红俐出席活动。宝安区政协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发展研究中心、航城街道、福海街道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

(区政协组织各级委员就临空经济发展进行调研)


三级政协委员联合实地视察调研

当前,临空经济逐渐成为支撑一个城市产业集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圳、宝安基础条件得天独厚,乘势而上,依托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临空经济发展,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建设规划,积极谋划临空总部经济带战略蓝图,以机场为核心初步划定了发展范围,主要包括培育机场东商务总部区、九围国际总部区、立新湖科创总部区三大总部区。

当天,调研组一行到立新湖观景长廊、聚豪发展备用地进行实地视察调研,了解规划建设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宝安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发展研究中心分别汇报了深圳临空经济区规划概况和促进临空经济带发展的相关工作进展。

据介绍,去年10月,《深圳临空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策略国际咨询》项目正式启动,并于今年1月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经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5家优胜方案。下一步,将对入围的5个优胜方案进行整合,充分汲取各设计方案的优点,并结合现状情况,提出临空经济发展战略及实施策略。不久前,宝安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把“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带整体规划落地”作为重要任务,列入今年宝安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之首的“实施规划落地引领行动”,再次吹响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奋进号角。

多渠道、多形式献计临空经济发展

为助力临空经济发展,宝安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平台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贡献智慧力量。宝安区政协专门制定《宝安区政协推动临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成立由姚刚担任组长的区政协推动临空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制定系列举措,具体包括:通过省、市政协提案的方式围绕临空经济建言献策,组织工作或生活在宝安的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开展市、区政协“深聊会”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组织委员在省、市、区政协全会围绕推动临空经济发展进行大会发言,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

在昨日召开的临空经济发展联合视察调研座谈会上,工作或生活在宝安的省、市、区政协委员结合目前临空经济发展现状以及视察调研情况,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临空经济区规划要结合坚持‘制造业当家’,充分考量如何带动片区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李长均建议,还要结合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等深圳西部高端文旅项目,深入挖掘片区的海陆空发展潜力,打造亮点名片。

省政协委员黄仕坤曾撰写提交了多个提案,建言临空经济发展。他认为,深圳临空经济区规划要考虑与香港的互联互通,并将机场片区与会展片区发展有效衔接起来。此外,还要突出发展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文旅会展商贸等产业,促进适度多元发展。

“深圳临空经济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脊梁’,是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片区。”市政协常委王富海表示,“航空+”是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建议立足更高站位、面向更高目标,循序渐进实现更大发展,并注意避免对片区生态产生不利影响。

市政协常委杨辉认为,临空经济区规划要立足深圳、宝安的长期经济目标,深度研究未来可能引进的产业特性及需求,提前建立促进所引进企业快速成长的平台和空间,完善空间配套和相关政策配套,吸引优质企业快速集聚,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郭万达此次以专家身份参与活动。他表示,深圳临空经济片区寸土寸金,需结合“双区”建设充分开发利用,在立足自身优势和借鉴“他山之石”的基础上,高站位谋划定位与功能,使之切实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宝安区政协委员邓浩然则建议围绕临空经济圈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产业,以发展“AI+物流”“AI+仓储”业务等举措,提升片区货运能力,进而通过一系列的智能交通运输场景,打造城市物流智能体,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图片

(区政协组织各级委员就临空经济发展进行交流座谈)

汇聚合力助推规划落地见效

姚刚指出,发展临空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宝安区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围绕区委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热点助力发声,义不容辞、责任在肩。他要求,充分认识宝安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使命和重大意义,坚定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充分把握宝安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前期,宝安区政协已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两个关键点”,并将这些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由住区的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

姚刚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助推宝安临空经济发展规划落地。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认真思考,为发展临空经济出谋划策,提出更多、更专业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开展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市区联动开展的提案督办、“深聊会”等协商活动;要充分利用全国及省、市政协平台渠道,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协商议政、主动建言资政,努力把宝安声音变为上级决策、把宝安规划变为上级部署;要广泛宣传宣讲宝安发展临空经济的优势和愿景,呼吁全社会关注临空经济发展。区政协机关各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加强与各位委员、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省、市政协的联系沟通。各相关单位则要继续主动作为、先行一步,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临空经济规划布局,优化整合片区交通、亮化空间环境,为推动宝安临空经济发展打头阵、夯基础,多方合力为发展临空经济提供更多“深圳样本”“宝安示范”。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