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政协委员支招 “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13

开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如何挖掘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新潜力,拉动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共同“支招”。不少来自深圳的委员呼吁授权深圳在更多领域先行先试,使深圳更好扛起经济大市“挑大梁”的重任,也为全国发展探索经验。

●扩投资:

放宽市场准入吸引更多民间“活水”

投资在扩内需、稳经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当前我国重大引领性的基础设施项目仍有增长空间。要加快启动“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项目,大干线、大项目要做到“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扩大有效投资,一方面,要善于把握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要注重完善政府投资体制机制,提高公共投资效率。要找准公共投资领域中的短板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精准投资,防止杠杆率和金融风险过度上升,防止地方政府公共投资盲目冲动,防止出现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库存增加、成本高企等问题。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扎实稳住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杨成长委员建议,在新基建等领域,可探索将相关项目纳入“专项债可用作资本金”的范围,在发挥政府投资的规模效应基础上,选择示范项目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在社会民生补短板领域,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进一步推动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有效结合,形成多元化、多渠道供应主体。


●促消费:

试点在深圳开设多个市内免税店

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近年来,深圳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美誉度的地标式商圈,布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激发消费潜能。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怎么建?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带来了相关建议。

“我国市内免税店仅有15家,而深圳市甚至广东省尚无一家市内免税店。”王理宗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在深圳试点开设多个市内免税店,探索扩大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实施范围、优化退税流程。同时,扩大退税商店数量、类型及覆盖地域范围,鼓励重点商圈、机场、宾馆酒店内商场和旅游景区商业网点开设退税商店。

常巨平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常年落地海南,商务部“2022国际消费季”在上海落地启动,深圳目前还缺乏相关促消费的国家级展会。他建议,支持在深圳举办国家级综合型汽车、消费电子、家电等促消费会议、论坛、展会,支持国内外中高端消费品牌在深设立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等,吸引国际顶流品牌、时尚前沿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老字号国潮品牌来深首发全球新品,引领消费新潮流。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认为,消费券是提振消费市场非常有效的刺激手段。他建议设置专项文旅消费券,对发放批次、对象、券种和数量等进行精密设计、精准投放。例如,做好投放配比,综合吃、住、游、购、娱等文旅业态;节假日和平日发放进行一定比例的调配,推动消费的均衡性。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