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费英英:将深圳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03-13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被定位为社会保险的“第六险”,自2016年起国家就组织部分地区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覆盖49个城市、1.45亿人口,累计有172万人享受待遇。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费英英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将深圳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范围的建议》。

“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需要足够的周期建设。”费英英说,深圳应提前准备应对老龄化,抓住“窗口期”,在目前老龄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下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以在基金支出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有较大的空间和较长的周期完善整个制度体系,促进照护服务机构、专业照护人员队伍发展,为应付后续的老龄化潮做好充分的准备,实现“有备而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医保局支持深圳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允许深圳先行探索建立独立险种、独立运行、独立筹资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