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港两地全国政协委员共话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 优势互补“种”出科创高产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15

2月6日深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以来,两地政府、企业合作交流密集开展,深港“双向奔赴”加速上演。记者发现,这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体现明显,不少来自深港两地的代表委员,都更加关注深港更紧密合作的话题,而香港北部都会区又是其中最大的共同关注点之一。如何更好推动“深圳向南”“香港向北”联动,实现“1+1>2”?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住深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陈倩雯:

做好顶层设计为粤港澳发展提供新引擎

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作为一个规划跨度达20年、覆盖达300平方公里的区域发展战略,如何让这一宏大的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对此有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陈倩雯建议将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更高效率地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依托深港陆路口岸,重点聚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及罗湖口岸等周边区域,联动建设一批空间统筹、结构优化、错位协同的特色功能区,发挥好辐射联动作用,助推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建议的内容,实际上已经在一步步推进,相关的内容已经涵盖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包括去年深港两地政府设立了19个合作专班,涵盖北部都会区、创新科技、金融、青年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这对推进北部都会区的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陈倩雯说。

但在陈倩雯看来,目前,北部都会区的发展仍需进一步“提速增效”。“建议由中央层面统筹香港北部都会区的顶层设计。”她认为,应从更高层次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包括深圳在内的毗邻北部都会区的广东省,应深度参与到北部都会区的建设中,包括遴选国际知名企业和大型央企、国企开发建设,打造国际科创中心等。“我们期待北部都会区加速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新引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

王理宗:

建设进度要快些、再快些

“深圳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深港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拓展。”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认为,建设北部都会区的规划让人振奋,但建设的进度还要快些、再快些。

王理宗说,科创是北部都会区发展重中之重,而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一定要用好深港双方优势:深圳的优势在于有全过程的创新生态、有很强的成果转化能力、成熟的制造能力、众多有强有力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以及便捷的链接内地各种创新资源的渠道。而香港的优势是有很强的科研能力、熟悉国际规则、有诸多国际化人才和拥有国际化品牌营销渠道等。

“如何让这些优势更好互补,并在北部都会区形成竞争力,需要有更前瞻、更有战略性、更有全域性的规划,与此同时,建立起更有效的长期协调沟通机制也非常重要。”王理宗认为,这种协调沟通机制不仅仅局限于双方政府高层、政府部门,还包括两地研发人员、企业家、商协会。

有明确的定位、前瞻性规划、更强有力的沟通协调机制,王理宗认为,北部都会区将成为科技创新的高产田,“融合深港优势,相信量子科学、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都可以在北部都会区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北部都会区也将成为深港合作、大湾区发展的新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香港北部都会区与深圳口岸经济带联动发展

“我觉得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很重要的是参与大湾区建设,而大湾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则是一体化。”全国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当前,香港启动了北部都会区规划,这是关乎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他建议启动香港北部都会区与深圳口岸经济带的联动发展,实现深港“共商共建共管共享”。

蔡冠深提出,北部都会区与深圳口岸经济带的联动发展首先要在中央指导下,设立深港协同规划委员会,提高规划过程中双方的参与度及决策权。同时,要提升深港两地软硬件设施连接水平,协同规划跨境公路、铁路和船舶航线,共同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共同化解两地规则衔接中的障碍。要开展双城接合部功能对接提升规划,在双方共识基础上共同提升城市接合部功能。另一方面,还应协调两地产业布局。“建议由中央推动深港两地政府成立合资公司,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合作平台为试点,共同负责深港两侧园区管理,落实管理层面融合,实现共同利益、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黄少康:

变“制度之异”为“制度之利”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港合作是重要一环。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少康看来,深圳应主动南联,抓住北部都会区战略发展机会,主动加强空间对接,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通过加强与香港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尽快形成叠加效应,变“制度之异”为“制度之利”,探索深港合作的新发展模式,促进深圳、香港高质量发展。

黄少康认为,北部都会区可以帮助香港实现“再工业化”,吸引更多投资,为香港带来更多优质工作岗位,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职业发展机会。而北部都会区重点发展的高新科技产业规划,将为香港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

“无论是产业协同,还是跨境合作,深港合作都在大湾区起到引领作用。”黄少康表示,目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都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新发展阶段,“深圳南”+“香港北”将是深港协同发展的重点。“深港应强化科技金融合作,以协同创新为重点,共铸全球科技创新与高精尖产业高地;以金融联动为切入点,深化两地经济联系;以深港协同发展为目标,全面促进两地社会、文化与公共服务等各方面的交融。”

深港携手打造最璀璨“双子星”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春来潮涌,奋楫扬帆。随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我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两会会场内外,不少来自深港两地的代表委员,更加关注深港更紧密合作的话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深港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是好邻居好伙伴。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深港紧密合作,演绎了独特而精彩的“双城故事”。

近段时间以来,深港“双向奔赴”的步伐更快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上任后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提及“深港”“港深”“深圳”20多次;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深圳2023年市两会等重要会议,均强调了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近日,深港高层密集互访,签署“硬核”合作事项,向外界发出两地合作再提速的强烈信号。

深港极点,是带动大湾区起飞的重要一翼。当前,共同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和提升港深合作,符合两地民众期待。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入第五个年头、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正常往来、全国两会召开这三个重要时间轴交集的关键节点,一些住深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着眼“北部都会区”建设,就如何更好推动“深圳向南”“香港向北”梦幻联动,实现两地更紧密合作,发出“好声音”。仔细聆听这些“好声音”,可清晰感到其心心念念的是继续把两地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机制“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两地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循此理路,久久为功,深港合作必能形成“1+1>2”的化学反应,从而带动整个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两会刚刚启幕,可以预见,更多关于加快深港紧密合作的“好声音”已在路上,我们对此充满期待。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将 “良言”变成“良策”,助推深港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用好各自优势,加快合作进度,提升合作能级,继续讲好“双城故事”,深港必能成为全球城市版图中最璀璨夺目的“双子星”。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