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支持深圳强化国际资源配置建设国际贸易强市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03-17

“深圳毗邻香港,拥有广阔的国内腹地市场,内部产业体系完整,具备建设国际贸易强市的良好基础,能够为加快贸易强国建设提供更大的贡献。”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竹青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支持深圳强化国际资源配置建设国际贸易强市的提案》。

聂竹青说,深圳建设国际贸易强市的优势条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深圳是贸易体量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货物进出口规模达到近3.67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出口实现内地城市30连冠。二是贸易辐射能力较强。深圳作为口岸大市,货物进出口规模位居全球城市第二,超过60%货物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各省市在此集散的货物。三是贸易结构相对较优。2022年,一般贸易占比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均接近50%,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超60%。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成为全市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四是口岸营商环境全国领先。深圳是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全国重点口岸中排名第一,在国际上综合资源配置力和贸易主导权有了较大发展。

聂竹青说,为推动深圳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贸易强市建设,近两年深圳先后建设了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大豆离岸现货交易市场,全力推动相关商品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链企业集聚、资源整合和集群发展。为争取相关商品国际市场议价权和国际规则制定权,必须有相应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较为成熟的跨境产品交易中心,吸引更多的的客户参与交易中心线上交易,并有实物的交割。比如,深圳是全国排名靠前的冻肉、水果进口口岸,每年有大量海外优质农产品自深圳进口,然后分销到全国各地,但多分散于各地交易,缺少一个集贸易撮合、跨境结算、物流运输为一体的跨境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无法形成有影响力的定价机制。

聂竹青在提案中建议商务部开展单一品类跨境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建设研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聚合国际供应商和国内客户资源,试点成立单一品类跨境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争取全球农产品交易议价权。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