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讲堂 | 张晓春:以数字化手段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5-10

如何打造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助力超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11月24日,市政协“委员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春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深圳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开讲。

图片

张晓春表示,党和国家持续加强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总体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4大方面部署了数字中国建设任务。

在张晓春看来,深圳承担城市数字化发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但由于深圳在全国超大型城市中具有的特征,深圳在城市规划建设、经济运行、公共服务、环境治理、安全管控等城市典型场景中面临治理挑战。“新机遇新挑战对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晓春认为,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未来发展应当加快完善全市数字化顶层设计,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规划协同和执行机制,率先实现以城市发展战略为牵引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同时夯实城市数字底座。

建设智慧城市,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张晓春提出,要构建切实服务民生的数字化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包括健全医疗、教育、养老、托育等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服务均衡性和可达性,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多级联动的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体系,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持续推进民生诉求一体化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手段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新手段,早日建成城市社会治理共同体。

深圳营商环境广受赞誉。张晓春认为,深圳未来还应当打造最优数字营商环境,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搭建城市云服务平台、数据开放平台和AI开放平台等,以优质普惠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此外,张晓春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包括建设数字深圳技术创新“试验场”,以场景和公共数据开发为驱动,吸引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落地深圳,形成产业集群;推动城市数字化技术赋能制造、建筑、能源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市数字化品牌,出台具有国际视野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整体方案,为全球城市提供标杆借鉴,与港澳地区及新加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创建全球智慧城市合作新样板,为数字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深圳力量。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