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建言深圳“优化外贸” 深圳海外机构要变“做服务”为“做业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5-25

5月24日,围绕“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调研,市政协举办“优化外贸”“深聊会”,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对深圳外贸发展现状、问题和建议开展“深聊”。

与会人员认为,深圳外贸规模大、韧性强,但当前也面临着外贸整体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市场萎缩等挑战。

“我们等不起,要千方百计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市进出口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文胜说,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要主动出击,到海外去抢订单。他建议,要用好深圳在全球的海外机构,“过去深圳海外机构主要是做服务,现在要变成做业务。”

深圳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在助力出口上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此,多名与会人员认为政府应当加大力度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邢康男建议,提升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优化跨境电商支付服务,拓展跨境电商公共服务,重点推进跨境电商孵化园项目,深化一站式创业服务,打造集“人才集聚+孵化加速+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公共创业孵化体系。与会人员还建议,跨境电商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还要拓展“一带一路”及非洲市场,借助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国际平台拓展我市跨境电商产品出海渠道。

时尚产业也是优化外贸的新增长点。市钟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费勤勇提出,深圳可参考上海等城市制定针对高级奢侈品的保税展示销售政策,吸引国际奢侈品集团到深圳开发市场,促进高附加值产品在深圳交易。

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参加活动。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