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支招扩大消费 打造独特城市“人设”寻找消费新赛道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5-25

5月23日,市政协举行“深聊会”,围绕“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调研中的“扩大消费”主题,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深聊”。

搭建消费数字公共服务网布局智慧零售

深圳消费态势如何?新增长点在哪里?“深聊会”上,市有关职能部门指出,1-4月,深圳商业各项指标表现良好,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速,在1-3月较高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网络零售存在短板,据统计,2018年-2022年,我市网络零售年均增速27.7%,对社消零的拉动为2个百分点,低于北、上、广、杭。原因是规模较小,占社消零15.3%,与北、上、广、杭差距明显,缺少超大规模网络零售企业,2022年我市网络零售额超百亿元的企业仅1家。

对此,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指出,目前正处于从传统电商时代到社会零售生态的变革期,过去十多年传统电商颠覆了连锁实体门店,近两年视频直播又颠覆了传统电商,随着更多数字化和新技术的应用,整个产业结构和零售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要实现消费反超,必须布局好智慧零售。“以前的消费是渠道为王,但未来是谁掌握了数据,尤其是用户数据,谁为王。建议由政府主导搭建中国首个消费数字公共服务网,汇聚全国所有的商品和消费数据,构建共建共享的消费数据生态圈。”

年轻深圳要做好全民式营销

最近,淄博烧烤火了,带动整个城市的消费也火起来。这能给深圳带来什么启示?

市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林雪桃认为,类似淄博烧烤这种全民式的文旅营销深圳做得还不够,城市的营销还不能满足现代服务业的需求。“我们需要在城市宣传推介营销方面做好大文章。深圳是一个年轻城市,政府要带领大家一起出创意、想点子,进一步打造好深圳独特的城市品牌,多角度、多方位、立体化讲好深圳故事。可以委托行业协会更专业地研究客户所求、所好,分析市场所需,借助线上线下手段投放城市营销产品,相信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瞄准年轻健康文化体验新增长点

市零售行业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有30%的企业实现逆势扩张和持续增长,主要是一些满足年轻的、健康的、文化的、体验的等消费品牌和渠道。

刚刚在大梅沙举行的草莓音乐节也印证了这一观点——草莓音乐节为大众提供更多的文旅跨界新玩法、新体验,有效吸引了外地游客留下来观光度假,延伸了一系列的消费链条,带动了辖区文旅消费的增长。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显示,5月20-21日草莓音乐节期间,大梅沙周边8家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了94%,吸引了市民游客近3万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周边酒店住宿、餐饮的增长。

市政协委员、古德菲力健康科技集团总裁舒立也举了一个例子——上海一个商场在2000平方米的空间里把室内冲浪+米其林简餐+买手店这三种业态组合在一起,很精准地定位Z世代年轻人这一消费群体。舒立认为,这种多业态的组合、多形态的跨界,是未来企业在市场化产品供给方面创新的重要方向,政府在做政策支持时可以考虑多部门联动和协同。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