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再谈促投资促外贸 招商引商安商稳商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5-26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具有动力大、见效快的特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让投资这架“马车”跑得更快更稳?5月25日,市政协举办“深聊会”,围绕“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调研中的“促进外贸”主题,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和政协委员把脉开方。

近年来,我市投资的增速和总量稳步增长,位于大中城市前列。但在各种内外部因素影响下,目前我市投资还存在结构有待优化、增长动能仍需巩固等问题。

在“深聊会”上,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工作,比如贯彻落实省招商引资二十条关于“一把手”工程要求,推动各区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市商务局将出台新一轮外资专项促进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和鼓励外商投资,以提升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修订《深圳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型企业办法》,扩大政策辐射范围。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也透露,将加强对接世界500强制造业外资企业,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大境外招商力度,争取世界500强制造业外资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在深落户,进一步促进工业投资。

如果说招商引商是为我市投资拓增量,让“马车”跑得更快,那重视安商稳商,留住本地企业的投资,则是稳住“马车”底盘。上市公司协会CVC创新中心主任冯恺表示,由于深圳土地资源稀缺,部分区政府在产业用地供给上更倾向大型上市公司或行业领军企业,导致目前制订的产业用地政策较少惠及中小上市公司(含新三板公司),这也导致一部分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和产业外溢。“在全面推行IPO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小而美’上市公司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他们大都处在快速成长期,假以时日也将成为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冯恺认为,政府要及时帮助解决这些企业的用地用房等发展需求,千方百计留住这些企业留住投资。“要重视深圳的本土企业,了解企业的困难,帮扶企业,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让他们有信心留下来、加大投资,在深圳实现更好的发展。”市政协委员廖怀宝说。

大力支持民间投资是深化投资改革的具体要求。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完善项目投资合理回报机制,鼓励民企与国企开展合作项目,降低投资风险,吸引更多民间投资;优化民间资本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促进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公平竞争,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