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 

关于开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理论研讨征文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23-05-26

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单位、理事: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市政协拟组织召开“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理论研讨会。现开展论文征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选题

主题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与人民政协研究

*3.人民政协制度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关系研究

4.中共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研究

5.人民政协在聚力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中的优势作用和实践路径研究

主题二: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

6.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研究

7.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研究

8.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研究

9.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研究

主题三: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10.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研究

11.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研究

*12.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研究

*13.深化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研究

*14.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研究

*15.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研究

*16.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研究

17.加强政协协商文化建设研究

18.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协商能力建设、增强政协履职实效研究

19.进一步发挥政协港澳委员作用,汇聚促进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智慧和力量研究

20.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研究

21.市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研究

22.以信息化建设赋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

23.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之中研究

以上为建议研究课题名称,各单位及理事可根据以上主题自行拟定课题名称。(其中标注“*”的为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年度重点课题)

二、文稿要求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阐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把牢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

(二)要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突出问题导向;观点正确、逻辑清晰,注重理论思考和理论概括,避免写成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材料。语言精炼,论点和论据准确,突出特点和亮点,避免面面俱到、泛泛而谈。

(三)论文未在其他出版物刊登过,篇幅控制在5000-8000字。

(四)格式要求:标题,二号宋体;摘要,四号楷体;一级标题,三号黑体;二级标题,三号楷体;三级标题,三号仿宋加粗;正文,三号仿宋(详见附件1)。

三、报送要求

(一)请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参考选题确定研究题目,推荐不少于一篇论文;欢迎研究会理事单位、理事根据自身研究情况提交高质量论文。

(二)请在论文正文后,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电话、电子邮箱和邮寄地址(作者为单位的请注明联络人姓名、电话、电子邮箱和邮寄地址)。邮件及文档命名请采用“作者(单位\个人)+文章标题”形式。

四、截稿日期及联系方式

所有应征论文请于2023年8月18日(星期五)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SZZXYJH2013@126.com。联系人:秦芹,联系电话:88112167,18598005966。

五、文稿采用

市政协办公厅和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将组织论文评审,优秀论文将采取以下方式运用:

(一)通过评审的论文分批报送市政协领导同志或相关部门参考。

(二)遴选部分论文作为研讨会交流发言,其他通过初审的论文编入会议论文集,作书面交流材料。

(三)优秀论文推荐至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四)部分优秀论文推荐至全国政协、省政协重点研究刊物及各类哲学社会科学刊物发表;部分优秀论文将通过深圳政协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媒体发表。                 

政协深圳市委员会办公厅

2023年5月26日


附件1.doc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