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调研广协商谋良策 添助力增动力聚合力 市政协履职尽责同频共振促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6-05

5月31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前往大族激光、中兴通讯,就制造业高端化开展专场调研,探寻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密码。这是市政协今年“推动深圳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前期调研。围绕这一主题,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多场调研,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方面添助力、增动力、聚合力。

与此同时,“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港校研发、深圳转化,助推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等多项调研和协商活动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深调研、广协商、谋良策。今年以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打好履职尽责“组合拳”,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多管齐下建真言出实招谋良策

4月7日,市政协领导带队前往福田区,就“高标准规划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两项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开展联合督查。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全面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大抓落实的6条工作措施要求和联合督查工作方案部署,认真抓好高质量发展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督查工作,市政协领导分别前往各督办单位开展“点对点”督办工作,推动重大国家战略等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20+8”产业集群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市政协主席和3名副主席分别牵头对市“20+8”产业集群中的现代时尚产业等4个重点产业链开展密集调研,跑在一线、干在一线,专班式推进“20+8”产业集群相关工作助力精准强链、补链、连链、延链,帮助企业搭平台、拓订单,加快产业集群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质量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围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出台《政协深圳市委员会2023年协商计划》《政协深圳市委员会2023年民主监督计划》,为今年协商议政、履职尽责定下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正分解成一个个调研项目和一项项具体举措推进落实。

聚焦全市发展大局,今年市政协选择切口适当、适宜政协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题目,综合运用各类形式,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心聚力,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建真言、出实招、谋良策。

紧抓热点协商议政汇智献力

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深圳,需不需要“地摊经济”?需要怎样的“地摊经济”?如何解决地摊经营与城市治理的矛盾?5月18日,一场被淄博烧烤“烤”火了的 “深聊会”——“推动‘地摊经济’规范发展,催旺城市烟火气”举行。这场由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办的“深聊会”讨论热烈。“有人情味的城市需要烟火气”“建议深圳‘地摊经济’主打家乡味”“‘地摊经济’需要服务型政府也要靠科技赋能”……委员们纷纷建言。

“深聊会”是深圳市政协近年开创的协商议政新平台,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开展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今年,市政协举办的多场“深聊会”紧抓热点,聚焦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聊”出丰硕成果,形成相关社情民意,为推动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除了“深聊会”,市政协还充分用好“一起来商量”“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身边事好商量”等不同的协商议政平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汇智献力。

“在全球版图中刷更大的存在感,深圳怎么做?”5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邀请专家研讨“以开放促改革 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经济中心城市”,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经济中心城市提出大量有价值的观察、分析和对策。借助“外脑”深度资政,是市政协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召开系列研讨会、请专家参与重点调研,市政协“广借智脑”,共同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解企业之渴添发展后劲

今年4月,在即将迎来五一销售旺季之际,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却有点忧心——由于2023年1月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停止更新和发布,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型因未在推荐车型目录内将面临无法办理新能源指标车辆登记的问题,可能直接影响在深销售,错过五一销售“小黄金周”。在走访企业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市政协人资环委立即通过社情民意报件,及时将信息和建议反映到市领导层面,推动从政策层面解决问题,最终23款新车型车得以正常上牌销售,有力推动“双循环”前提下新能源汽车的“促消费”工作。近日,多家汽车销售企业给市政协发来了感谢信。

政策上门、服务到家。今年以来,深圳市政协围绕稳增长促发展,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解企业之渴、添发展后劲。截至目前,已经帮助120家企业解决256项实际困难,协调推动解决了企业在资质审批、产业用地、总部认定等方面的现实问题,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真言、谋实策。

市政协将企业的诉求困难和解决情况列入台账,全程跟踪、限时解决、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竭智尽力完成好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在助力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更好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4月以来,深圳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上率下统筹部署,迅速落实全面铺开,全市上下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市政协制定行动工作方案,全机关动员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集中开展走访、接访、座谈,广泛听取企业家、专家人才、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等各类群体的意见建议,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助力破解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助推深圳高质量发展。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