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圳”协商︱推动托育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幼有善育”新标杆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6-19

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主题为“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自2019年以来,深圳从“零”开始,朝着“幼有善育”的目标,不断推动托育服务行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深圳已有托育服务机构718家,实现了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并将在未来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

在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的最后一日,市政协提案委到深业幸福家碧海红树托育国际园调研,参观园区的建设运营情况,并与托育园儿童开展亲切互动。据深业托育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灵芝介绍,深业幸福家是依托深圳市属国企深业集团全资打造的综合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品牌,目前已布局我市6个区,共建成13家面向不同受众的多层次托育园区,包括创新园、品质园、普惠园等。其中,深业幸福家碧海红树托育国际园的教研员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海外教学经验。

参观过后,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召开“促进我市托育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案办理协商会。该提案为2023年市政协民主监督性重点提案,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相关单位会办。会上,各办理单位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与市政协委员及提案人群策群力,共同探讨深圳托育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路径。

图片

深圳市政协委员参观深业幸福家碧海红树托育国际园

完善行业政策标准 

多举措保障托幼

提案人、罗湖区淘金山小学校长邓少勇指出,深圳新生儿总数近年逐年降低,但育龄妇女生育二胎以上意愿者比例不高,主要原因之一是托幼保障不足。他在提案中表示,应在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上持续发力,制定托育服务行业标准,优化细化托幼服务,努力打造“幼有善育”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对此,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创表示,自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深圳已朝着“幼有善育”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在政策方面,市卫生健康委正积极牵头各有关单位不断健全政策规范体系,先后印发各类制度指南,规范机构建设和服务,建立和起草各类评估制度及标准规范,从而不断完善托育服务行业标准,优化细化托育服务。

此外,针对提案中“普惠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李创指出,3岁以下托育服务属于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市卫生健康委将从完善支持政策体系、鼓励多元办托、加强托育服务监管、强化组织实施四个方面支持普惠托育机构建设,进一步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理事长孙亚华表示,相关政策要惠及千家万户,关注低收入群体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

图片

深圳市政协开展促进我市托育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案办理协商会

探索托育服务模式 

多渠道增加托位

提案显示,由于托育机构的运营成本高,回收效益慢,抗风险能力较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托幼服务,建议我市出台配套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李创表示,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已指导各区积极探索出公建民营、老幼共托、社区互助、医育结合、用人单位办托等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务模式,并结合成功经验进行积极试点,由此起草一套社区托育服务点建设工作方案,充分利用社区既有场地,试点在各类社区便民设施内嵌入托育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普惠性半日托、临时托、计时托服务。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依据《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务优惠政策的公告》,该局已向托育机构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并将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简化流程,确保政策宜享受,减轻纳税人负担。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总工会正加大对用人单位办托的支持力度,鼓励用人单位单独举办或与第三方合作成立半日托或全日托机构,为本单位职工提供婴幼儿照顾服务。

在增加托位方面,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正在进一步优化养老托育集团的组建方案,将依托深业集团组建国有托育平台,力争到2025年提供3万个托育托位,解决全市托位缺口40%以上。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称,“托幼一体化”也是提高托位供给、盘活现有资源的重要手段,目前市教育局正常态化推进幼儿园托班建设,今年1-5月全市共有48所幼儿园备案开设托班,提供托位1340个。

建设职业人才队伍 

多方式激活资源

针对提案中关于“培养专业人才,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李创表示,目前深圳市有9所技工院校已开设幼儿教育、护理等婴幼儿托育服务类相关专业,正在为我市不断培养素质优良的婴幼儿托育服务领域技能人才,同时,市卫生健康委正在牵头建立和完善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及培训补贴政策体系,制定实施涵盖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培养在内的职业技能提升系列政策,逐步实行托育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建立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制度。

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人力资源部门正在配合健全职业补贴体系,鼓励加强母婴服务培训载体建设,并积极推广“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以市级公益性线上职业技能为基础,联合各区人社局和各大线上培训平台,提供多样化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进一步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加大婴幼儿托育服务领域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市教育局负责人指出,当前高职院校可以在相关专业中融入托育课程体系,但相关专业的获批可行性较小。对此,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二级调研员潘争艳建议,我国其他省市的部分院校有设立托育专业,可以积极引进外省市相关领域人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此外,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龙岗区人大副主任杨小文指出,为提高资源利用率,要加强托育行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顶层设计,全市各区一张网、一个系统管起来,让监管更加到位。

本次聚焦“托育”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政协提案委组织的今年首场重点提案督办现场会。张波表示,托育工作涉及市卫生健康委等政府多个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全局意识,做好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主动性,密切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把事情办好。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