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尊重市场规律,以美为核心打造时尚之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23-07-04

近日,深圳市政协妇联界别聚焦“助力深圳时尚高质量发展”举办“深聊会”。本次“深聊会”在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的大家艺术区举行,参会委员对松山湖及周边的科创情况及人文环境进行调研后,围绕“数字赋能”、品牌与设计提升助力深圳打造时尚产业高地以及现有政策实施的情况建言献策。本次会议由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大中华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稀主持。

公开资料显示,大家艺术区是集合原创品牌设计、推广和营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大家艺术区已成功招商引进国际级、国家级知名设计师公司、文创企业80家,已获东莞市级重大项目和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文创园、市级文创园、广东省长杯产业组铜奖、松山湖文创园等十几项荣誉。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欧萌尚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晓音见证了深圳与东莞在时尚产业间的协作,以及松山湖的变化。“受益于良好的政策,深圳企业在松山湖有了更好的发展。”她认为,设计成果的产业化必须与制造业相符相成,才能让设计变为产品深入人心,创造更多价值。深圳的设计优势像蒲公英一样落地生根,影响整个湾区的相关产业,而东莞则是制造业发展强市,两者的优势应该相互匹配。

何谓高质量发展?“从经济史的角度,高质量不是被定义出来的,是靠市场自发秩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形成的。”东莞信托首席风险官罗炯亮认为,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自然会对产品有更高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从低到高去追求的过程,通过市场去选择,但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面对不同的消费需求,并不意味着高端才是高质量,而资金也不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因素。

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除了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以外,还应关注时尚人群的培育。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静认为,“高质”、“高量”才能被称为高质量。每一个企业的产品都有自己的发展定位,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对此,赋能很重要,不同的时尚人群培育应分层培育,让时尚不仅限于高精尖人群。政府可以对时尚人群培育进行投入,多举办一些接地气的活动,一方面可以帮助大众提升自我,另一方面,也可以拉动消费。

“如果我们提升城市品质、产业附加值,让它更有质感,其实最关键还是要抓住‘美’的核心。‘美’本应是每一个人的需要,而不只是艺术家需要。”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郭羿承表示,若以“美”为同心圆的核心拓展到最外围则是文化商品,它有很多种商业模式,例如从OEM到ODM到OBM,还有IP授权等。或许自创品牌很难,但企业可以借力,从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家、非遗、地方特色文化都可以当做美的核心去延展到最外面的文化内容、文化产品的部分。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