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以优质医疗,保障助力高质量职工队伍建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7-14

7月1日至7月20日,深圳用人单位可为职工更改医保档次。深圳医保一二三档区别再次引关注,同时引发深圳市政协总工会界别关于“职工医疗保障”的关注。7月6日,市政协总工会界举办“以优质医疗,保障助力高质量职工队伍建设”主题的深聊会,就职工参保、医保待遇、就医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便、职工诉求、如何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障等话题展开“深聊”。

图片

委员关注:

职工医保档次区别、医保待遇和其他社保险种落实情况

“据我了解,医保第二档和第三档个人缴交的部分差额只有13块钱,公司缴交部分只有19块钱的差额,但是报销比例却差别明显。如果职工有选择权,他们应该不会因为13块钱的差别就选择第三档,可能是企业在员工入职时就选择了第三档。”深聊会现场,市政协委员、龙岗区坂田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古凤绮非常关注医保二三档的区别,她希望,通过医疗政策优化,取消第三档,直接并入第二档医疗,“这对职工是很有保障的,相信对企业来说也是可以承受的”。

除了关注企业职工的医保,古凤绮还关注新业态劳动者的社保。她指出,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存在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会保障欠缺、生存状态差、组织程度偏低、权益救济困难等问题,“工伤、失业、生育保险是与劳动关系相关联的,大部分新业态劳动者无法购买和享受这三险,建议政府部门针对跟平台企业未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劳动者开设适合并有效保障他们权益的投保渠道”。

市政协委员、广东瑞特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君尧则关注到了青年职工反馈的“医保个人账户去药店买药受余额限制”“职工父母享受不到深圳的医疗保障”等现象。“据我调研,很多职工因为投保的时候工资基数比较低,卡里有点余额,但不是很多,他们遇到一些小感冒去药店买药时,因为账户余额没达到标准,不得不自己掏腰包,有关职能部门是不是能考虑一下,把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标准下调一点?”

市政协委员、市食品物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古成则关注深圳企业职工退休后回老家的异地就医报销问题。他注意到,有不少企业职工,在深圳买了十几二十年社保后,退休回老家了,“这部分人不在深圳看病了,还能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市政协委员、市财贸金融工会主席靖建瑞建议扩大社保、医保覆盖面角度,让新就业群体享受到更多社会保障。他表示,就目前看来,深圳的社保政策灵活,对扩大覆盖面还是很有利的。

深圳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实行选定社康首诊、逐级转诊模式,医保部门按月按签约人头划入社区门诊统筹基金的费用,参保人一个月只能变更一次社康,这个月变更下个月生效。对此,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天安云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燕明指出,这个月变更下个月才生效还是不够方便,深圳的智慧化有能力做到实时对接,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升级优化系统。

图片

职工声音:

非深户参加灵活就业社保费用较高

二三档1000元门诊额度不够用

本次深聊会还邀请了三位职工代表,极兔快递公司职工代表冯强、唯真电机公司职工代表韦彦桥、红松租赁公司职工代表周灿红,他们中,有普通的企业职工,也有新业态劳动者。

冯强现场提出了“一档社保费用较高”的问题和人员流动频繁的现象。他指出,非深户参加灵活就业社保目前按规定只能交一档医保,每个月要自掏腰包支付一千多,这个费用对收入只有几千块的快递员来说,是一大笔支出,这也影响了快递员主动参保意愿。他还分享了快递员参保低现象另外一个原因:人员流动频繁。他介绍,目前,做快递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夫妻档,租一个小驿站门店,老公在外面派件,老婆帮忙看店;第二种是表哥表弟过来帮忙派件,俗称代派或者临时工;还有一种,更短的临时工,干一天休息三天,赚够饭钱就不干了。

唯真电机公司职工代表韦彦桥则希望提高二三档的门诊报销额度和二三档职工的就医便利度。她指出,二、三档报每年1000块钱门诊销额度不够用,企业和职工所交的费用,每一年都是根据平均工资来调整的,逐年增高,但报销额度一直保持在1000块钱,希望也能根据实际调整。韦彦桥还表示,她所在公司旁边的社康,是和一个超大的小区共用,经常要排队,希望能增加社康或者增加出诊医生的数量。

图片

部门回应

市卫健委:

2022年年底已有社康881家,基本实现15分钟步行服务圈

针对政协委员和职工代表所关注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处副处长黄茵回应,截至2022年底,深圳的社康机构总数已达881家,预计到2025年全市建成1000家以上,基本实现15分钟步行服务圈。

社康能为参保职工提供哪些医保待遇?黄茵介绍,首先,诊查费10元封顶更便宜,相比医院挂号的诊查费标准主任医师50元,副主任医师33元,社康医师挂号诊查费一律10元,哪怕是全科主任医师出诊也不会多收1分钱。第二,社康购药2-7折优惠,按照医保政策,深圳各类医保患者在社康中心取药,所有药品价格至少7折优惠,医保慢性病(包括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患者药费可享5折优惠,如果医保慢性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药费更可低至2折。第三,检验项目社康服务8折优惠,按照政府相关收费政策,同样的检查、化验项目,社康收费价格比医院本部便宜20%。第四,社康的基本医疗服务除了疾病诊治,还有拔罐、针灸等中医理疗服务,面积越大的社康,开展诊疗服务项目越多。此外,还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建床巡诊、14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服务。

市医保局:

一二档医保参保人数逐年增加、三档参保人数逐年降低

针对古凤绮提及的二三档医保缴费额度相差不大但报销额度差别明显的问题,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滕晓浩解释,深圳建立基本医保二、三档是有历史背景的,1992年深圳刚建立医保时只有基本医保一档的形式,企业参保积极性不高。为了提高参保覆盖面、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能获得基本的医疗保障,深圳陆续推出基本医保二、三档,保门诊、保大病、保住院,由于缴费相对较低,深圳企业及职工参保踊跃。发展至今,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形成了根据缴费及对应待遇分设一档、二档、三档的“一制三档”医保模式,对促进企业及职工参保,保障职工基本医疗需求及待遇、促进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近些年,更多参保人慢慢开始向一二档医保过渡,一二档参保人数逐年增加,三档参保人数逐年下降。据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2019年7月,深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08.19万,其中一、二、三档分别为509.86万、647.77万、350.56万。据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5月,深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 1693.37万人,其中一、二、三档医疗参保人数分别为 654.33万人、758.33万人、280.71万人。

对于委员们关注的异地就医问题,滕晓浩介绍,深圳市连续两年将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近年来,通过政策端发力和市民接受的“双向奔赴”,以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深圳先后实现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全国联网直接结算,生育医疗费用省内联网直接结算。在此基础上,深圳今年正式在全市800余家社康中心全部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真正实现了本地参保人“在哪就医结算”、异地参保人就能“在哪就医结算”。此外,深圳市参保人也可在省内省外联网结算普通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参保人只需支付由个人承担部分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清算,有效减少了参保人“跑腿”“垫资”负担。

市人社局:

八类特定人员可参加工伤保险

关于灵活就业劳动者能否参加工伤保险的问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关系处工作人员上官诗荟介绍,2021年,深圳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实习学生,单位见习人员,提供网约车、外卖、快递等劳务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招募从事应急救援、公共卫生防控、大型活动等特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已享受一级至四级工伤伤残津贴或病残津贴人员、村(社区)两委人员等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从业单位可按“自愿参保”原则为未建立劳动关系的上述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

市总工会:

“E路守护”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扛风险”

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和女职工工作部副部长江红介绍,针对四大新就业群体,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货运司机、网约客运司机近3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21年9月,深圳市总工会推出“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免费赠送他们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计划和专属意外保险。保障内容涵盖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突发疾病身故(猝死)和第三者责任四大类12小项的综合权益保障。只要这个群体的从业人员经过市总工会的会员实名认证并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免费申请。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