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文旅如何双向奔赴?深圳市政协这场“深聊会”建言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3-07-14

“旅游要彰显高品质,文化质量必须要跟上,这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

“深圳要保持和强化制造业文化,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商务旅游者。”

7月11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会承办的“深聊会”在龙华区观澜街道召开,市政协民盟界别部分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会课题组成员、职能部门代表围绕“推进文旅融合,打造高质量旅游增长极”展开“深聊”。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参加活动。

图片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观澜街道的观澜古墟。观澜古墟与东门老街、沙井清平墟、沙头角老街并称为深圳历史上“四大名墟”,是目前深圳地区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清末民初墟市和骑楼街区。

“深圳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很大。”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王晓东在座谈环节表示,以观澜古墟为例,对当地游客的吸引力更大,首先应满足市民需要。“一个地方首先要当地人喜欢,经常来休闲、消费,人气才能起来,才能吸引外地游客。”

“文旅融合的核心是文化产品。”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原旅游系主任吴克祥说,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创新能力强,不同阶段吸引了大量来深圳购买制造业产品、参加商务会议的人群,应继续加强制造业文化与旅游的结合。

民盟深圳市委会坪山总支盟员、国潮文化(深圳)有限公司董事罗亦飞认为,应充分利用深圳的科创优势赋能文旅产业,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文旅。他认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应规划合理,首先变成当地百姓平时愿意去的休闲之地,之后自然会吸引更多外来游客。

吴克祥也建议,打造旅游目的地应充分考虑本地居民的需求,本地居民喜欢的产品更可能吸引游客,还可建立居民和游客互动的平台,为旅游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文旅融合是一个双向奔赴的事情,要立足于文化,也要旅游产业的市场化经营思维;要以文化内容作为载体,丰富旅游产业的发展内核。”民盟深圳市委会南山总支盟员、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巨鹏称,一些景点存在产业融合深度不足、旅游产品结构不佳、文化资源挖掘不深等方面的问题,应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提供更丰富的旅游商品供给,并结合当下的消费潮流,将文化资源自然融入体验式旅游中。

“深聊会”是七届深圳市政协探索建立的协商议政平台,活动以界别为主要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广泛联系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与,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沟通化解分歧。2021年4月至今,“深聊会”已开展100余场活动。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