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 

优秀论文选登丨论政协协商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价值理念

来源: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发布时间:2023-07-24

新时代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快发展,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文化表达形式,协商文化被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理解政协协商文化是随着政协协商民主实践而形成和发展的,从细致上讲应该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政协协商文化是一种政治文化,立足于政治协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其次,它是社会主义民主关键的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到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就包括政协的协商文化。还有一方面,政协协商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从古到今求同存异的协商文化传统以及以民为本的管理思想。

文化按照通常的理解分三方面,一方面是器物层面、物质层面;第二方面是制度层面、制度架构;第三方面是价值层面以及价值理念层面。这次所开展的研究重点就协商文化最核心的层面,即基本内涵和价值层面进行研究。通过解析协商文化的价值理念,有利于引导政协协商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提升其在中国民主政治领域的影响力。在研究中概括政协协商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价值理念共分五大方面,即五大理念。

第一,主体平等是政协协商文化的价值基点。在进行民主协商时,文化是不同的个体、不同群体之间进行协商,不同的个体和不同群体之间存在着社会结构的多层次、思想文化的多元性、利益格局的多样化,在协商过程中也存在着求同存异的问题。这些个体和群体在法律地位上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没有多数少数之别,所以在政协协商文化中是摒弃居高临下、以势压人的姿态,为各方提供真实合理的沟通渠道和平台,确保各方的意愿得到尊重和对待,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都能得到有效的提出。比方说在“深聊会”中就把握话题的边界尺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倡畅所欲言、禁止个人攻击,对于具体的业务问题,大家可以从不同的侧面将问题谈深谈透,但是每一个协商主体之间互相平等,没有高低之分。

第二,理性商量是政协协商文化的价值法则。协商商讨是协商的内在要求,商量蕴含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开明包容是其中应有之义。理性商量一个基本的含义就是以理服人,摆事实讲道理。协商民主这个概念,包括现代民主的概念是从启蒙时代就开始了,启蒙时代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理性化,任何问题都通过理性看待,而不是靠暴力和强权,所以特别强调理性商量这样一个价值准则,“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是在理性商量法则的前提下,中国的协商民主才能有效防范西方国家的竞争民主、量化民主以及为反对而反对的造成纷争不断的弊端和缺陷,同时也避免了公共资源的内耗。市政协打造的“一起来商量”协商平台,畅通市领导和委员面对面的沟通协商,聚焦民生微实事深入社区开展“身边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以界别为依托的“深聊会”等等,都为协商提供了理性商量的重要环境。

第三,合作共赢是政协协商文化的价值伦理。协商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手段。目的是什么呢?求同存异,实现不同而和、不同而议、不同而聚,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赢是赢在合作和谐上,赢在利益的共同和思想政治情感的认同上,赢在共同体的构建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主义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政协的民主协商目的就是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促进团结,形成有效的统一战线。

第四,求真务实是政协协商文化的价值载体。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而不是权力机关,发挥作用靠的是说得好、说得准,而不是靠说了算。因此必须通过求真务实来提高能力水平,尽可能通过协商达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目的。这些年来,市政协在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出台和重大决策的落地实施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关于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部署,围绕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证重点产业链安全的专题协商,还有助力我市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以新基建推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这些协商意见很多都被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所吸纳,而且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了良好效果。不仅如此,在解决基层问题上也发挥协商求真务实的作用。比如针对环境设施的整治,社区长者食堂的建设,校园体育场馆的利用等实际问题开展视察、座谈和协商,推动破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第五,改革创新是政商协商文化的价值特色。特别是对深圳来说,改革是深圳的根和魂,深圳敢闯敢试,敢于突破成规闯出新路,这是新时代深圳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政协从1990年成立以来,一直具有改革创新的重要价值选择,比如在1993年确立了发扬敢闯精神,敢于闯先,敢于建言,闯出政协工作新路子的工作方法。1994年提出“我为特区献良策,推动良策变决策”,这个活动实现了参政议政的闭环。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政协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上使改革创新的办法和理念进一步定型,进一步成熟,政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政协这些年在聚焦重大改革事项和民生短板问题上积极协商议政,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比如政协文化文史委牵头编著的《深圳口述史》和《敢闯敢试: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全国“率先”》等等,就是新时代深圳改革创新精神的深度体现。为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重要的参照性和动力,也使深圳的政协工作更具有时代气息,更符合实践要求。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