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 

优秀论文选登丨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问题和建议——基于南山区政协的探索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因此,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民主协商有效衔接、推进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之路,值得探索。作为一名新委员和一名新的街道工作站站长,为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厚爱,履职之初对街道工作站进行了研究,也为这篇论文奠定了基础。

(一)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职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组织机构如何延伸到市县区甚至是乡镇街道和社区里去直接参与基层治理,面对一些新问题:如何处理人民政协与基层党委、政府、村社等治理主体的关系?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政协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活动边界是什么?政协的超脱地位能否维持?

(二)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缺乏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基层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缺乏系统的政策规划,在基层治理中干什么、怎么干还有待细致有序的政策安排。基层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也缺乏制度保障,容易陷入工作被动局面。

(三)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人才力量薄弱、委员履职能力不足。比如基层政协界别设置合理性、委员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委员的结构比例不协调等问题。

(四)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成果转化不足。目前全国各地协商活动遍地开花,但协商成效还应该更加关注是否转化为党政决策和具体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为此建议:

(一)以政协党建为引领,夯实基层政协政治基础和政治保障。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政协优势发挥的根本保障。

(二)明确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职能定位。首先,要明确政协协商的维护群众利益功能,重点在于搭建协商平台,畅通利益表达渠道、提供协商沟通载体、促进公共决策参与和共识达成。其次,基层政协也要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与党和政府、社会团体之间的关系。既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在党委领导下有序开展,又要通力协助政府,坚持参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监督不强制,联接社会团体,促进各方合作。

(三)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履职效能。选优配强政协委员队伍,注重提高专家型委员比例,重视加强委员教育培训,是重中之重。其次也是要加大党政机关与政协机关干部双向交流力度。再次是把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作为提升人民政协履职效能的基础。通过市政协官微,我关注到林洁主席经常围绕具体课题带队深入一线调研收集民意、知情明政,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四)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市县(区)政协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体系。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