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 

优秀论文选登丨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机制研究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4

 一、联系界别群众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早在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以及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在制度层面,《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将“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责任”作为政协委员的四项责任之一,要求政协委员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做好界别群众工作”也是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之一。可以说,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言人,联系界别群众是委员的责任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收集界别群众民意动态、反映界别群众呼声诉求、凝聚界别群众思想共识、汇集界别群众智慧力量,委员履职才会有源头活水,广泛有效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落到实处,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有所作为。


       二、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仍存在一些问题

在市政协第七届二次会议上,林洁主席提出要“把‘委员作业’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委员联系界别服务群众就是让政协委员走近人民群众的重要方法。目前,深圳市政协印发了《深圳市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施办法》,我所在的龙岗区政协也出台了《龙岗区政协各界别活动组工作指引》。但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力度仍然不够。一是党派和界别身份较为模糊。政协界别包括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其他行业界别,其中民主党派本身就具有界别性质,与政协的界别有一定重复性。二是界别渠道利用不够。政协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多以个人名义,通过界别渠道履职较少。三是界别“上传下达”双向发力不均衡。政协委员工作着力点放在建言资政方面,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的工作做的较少。四是缺乏制度化安排。科学统计联系群众工作、规范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缺乏操作性强的方式方法。同时,政协委员没有定期走访选民、向选民代表述职的硬性要求,缺少联系群众的约束机制和主动性。


       三、在联系界别群众中要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奋进新征程,应强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更加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的作用。一是激励引导。加强各界别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组织、宣传和引导,制定评选优秀界别和先进个人的激励机制,使委员树立联系界别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界别群众工作的自觉意识、责任担当。二是搭建平台。由政协统一安排联系对象和履职范围,设立界别活动室,探索运用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委员接待日和委员民情互动等经常性工作机制,规范界别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功能。三是专委会支持。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依托政协专委会组织优势和活动平台,协调以界别或者界别联合形式开展视察、调研、提案等活动。四是创新述职。依托委员工作室、工作站体系,由委员直接面对界别群众介绍履职情况,并围绕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当好桥梁纽带,增进界别共识,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