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 

优秀论文选登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政协作为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求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我们要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政协优势,作出政协表率。

一是全程参与协商,在“全链条”上体现“最广泛的民主”。协商民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首先体现在程序流程的“全链条”上,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优势,搭建全程参与协商议事平台,积极参与重大政策、重要事项谋划、决策、实施、反馈等环节过程,促进民主决策。要发挥基层委员工作室、委员约谈室作用,通过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听证、咨询等多种协商方式,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委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决策前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在决策中通过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多种形式,积极互动、交流交锋、碰撞观点;在决策后通过会议监督、视察调研、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等形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开展民主监督。在实现民主过程中形成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不断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体现“最广泛的民主”。

二是全面参政议政,在“全方位”上体现“最真实的民主”。协商民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体现在领域层次的“全方位”上,在党的领导下大胆建言献策,促进公平正义。从协商的形式上看,要形成以会议协商为基础,以定期协商、特邀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从协商内容上看,要紧扣党政重点要点、聚焦社会热点焦点、瞄准群众难点堵点,实施有针对性的协商;从协商态度上看,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着眼促进公平正义开展协商,既聚焦疫情防控、民营经济、城市管理等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建言献策,又要关心关注群众就业、就医、就读等烦心事、操心事、闹心事开展深度协商,使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在全面参与中体现人民意志,体现“最真实的民主”。

三是全力保障民生,在“全覆盖”上体现“最管用的民主”。协商民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也体现在参与主体的“全覆盖”上,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界别覆盖面广、委员联系点多的优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民生福祉。要在参与主体上实现民主共享,有效保障人民内部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有序参政议政,使参与主体和参与内容实现“全覆盖”;要在参与形式上实现便民,进一步完善“委员进社区”“委员接待日”等亲民政协措施,用好“民主恳谈会、社区决策听证会”等民主协商平台,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覆盖面;要在参与内容上关注民生,注重选择“麻烦”事、“琐碎”事、“烦心”事,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也关心百姓日常琐事,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不断保障人民权益,体现“最管用的民主”。

当然,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尘不变,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进步、不断完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和广泛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一定会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也将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