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如何以艺术之美提升城市品质?市政协委员这样说

来源: 南方+发布时间:2023-08-01

“深圳‘城设’最重要的一部分,其实就是这座城市的艺术精神。”

7月26日,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深聊会”,多位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围绕“涵养城市艺术精神,以艺术之美提升城市品质”这一主题展开“深聊”。

图片

7月26日,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深聊会”。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长颜为昕指出:“一个城市其实拼到最后就是拼城市对文化、艺术精神,甚至是文化的方式在这座城市产生出的结果、状态,是城市内核的体现。”

“艺术就像空气一样,一直在我们身边,它跟每个人密切相关,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我更看重的是让每个人真正意识到艺术对社会生活的价值跟意义所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认为,人们对物质追求过于明确,使人们对艺术的感知能力下降,尤为需要以艺术之美提升城市的品质和每个人生活的品质。

他强调,深圳在着重发展经济的同时,应注重同步发展艺术,使深圳更具“生气”。具体怎么做?他建议深入挖掘深圳的本土资源,尤其是改革开放45年来的文化资源等,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如华强北博物馆就是个优秀范例。

“文化不是陪衬,不是摆设和花瓶,而是关系到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新时代以来,更是如此,文化应该放到更高、更重要、更自觉的位置上来打量和安排。深圳发展到今天,的确要坐下来好好研究一下文化对于城市到底有什么意义,必须更自觉并适度超前提升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深圳市政协委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也建议加强挖掘深圳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东纵等革命文化资源、新移民文化、当代都市文化等各类资源的挖掘力度,通过艺术作品呈现深圳特有的艺术精神。

此外,于爱成和陈湘波、颜为昕等几位与会专家,也都呼吁对深圳文化的定位和方向(“城设”)应有更明确、清晰、准确的认知,这也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到今天,从作为超大型城市、建设区域性中心文化城市和现代文明之城的要求来看,从跟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比较角度,对深圳文化形象识别度提出来的更高要求。

“深圳人其实很忙,但是这并不妨碍深圳人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下班后、周末、节假日去逛艺术展、看演出,越来越成为深圳人的选择。”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导演臧馨认为,深圳近年在文艺艺术方面不断进步,硬件设施建设包括艺术团队建设方面越来越完善,当下值得关注的是如何把场馆真正用好,把它变成市民民生艺术福祉,让市民以更低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享受艺术活动、获得艺术教育。

她认为,真正要提升市民的艺术涵养,要尽可能提出可量化、能考核的指标,扎扎实实提高“市民艺术总时间”。

“如果把城市比做一个人,自然资源、经济产业就是她的身体和骨骼,哲学、科技就是她的智商和理性,文化、艺术就是她情感和心灵,代表着她的感性。一个人美的品质主要跟情感和心灵有关。”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版画博物馆副馆长、观澜版画基地副主任赵家春说,深圳艺术的高度其实展现的是深圳人的高度,深圳市场经济成熟,有专业的艺术家、设计师群体,有原创自主的文化艺术和设计品牌,深圳地处大湾区的文化产业核心地带,自身的产业链很完整,这样的产业大环境在国际上绝无仅有,是深圳的优势所在。

他建议深圳加强国际化传播,提升深圳文化艺术宣传在国际上的传播力,与此同时,深圳艺术家也要更关注当下,用自己的艺术引发社会思考和关注,从而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意来服务社会,用自己真诚的艺术美化城市、增添城市文化的厚度。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园表示,城市是市民的城市,艺术活动的设计、精神氛围的打造需要注重“立体式”,考虑到不同人群差异化的文化需求。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