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岗区政协:多方式多角度服务委员知情明政 推动委员高质量履职

来源:深圳侨报发布时间:2023-08-31

近日,龙岗区政协召开区政协六届十一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会上通报了龙岗区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等内容,让参会的委员们倍感振奋,也感受到责任重大。

知情明政既是政协有效履职、开展工作的前提基础,又是党政部门宣传政策、汇聚力量的重要途径。这次会议的召开就是龙岗区政协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龙岗区委区政府与区政协“双向奔赴”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龙岗区政协探索创新履职方式方法,为委员们搭建履职“舞台”,开展了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交流以及“经世济用”委员学习沙龙、“知政建言”直通车等活动,持续提升协商效能,确保做到建言在需要时、议政在点子上、监督在关键处。

一场场“双向奔赴”的知情明政之旅,为委员履职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就跟进到哪里。

学习他山之石  提升政协之智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龙岗区政协的优良传统。

龙岗区政协将强化委员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长期和短期的培训计划,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上门”授课,组织委员们“走出去”学习“取经”,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激发委员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创新。

例如,3月31日,区政协举办新任委员培训会议,组织新加入区政协“大家庭”的委员们集体学习政协履职“入门第一课”,从政协“是什么”“干什么”,到委员“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深入阐释,帮助新委员进一步掌握政协基础理论。

又如,举办2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委员前往杭州、长沙等地学习,邀请浙江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名师授课,并到嘉兴南湖、安吉余村、毛泽东同志故居等地进行现场教学,集革命传统教育、文化熏陶、“四史”教育、对标先进于一体,非常契合委员履职需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区政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次组织委员到江西省寻乌县、河北、广西等地开展学习考察活动,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凝聚社会共识  强化政协之能

3月22日下午,龙岗区政协举行“聚焦国土空间发展,绘制东部新蓝图”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

这是今年来区政协首场专题知政建言活动,旨在帮助区政协委员熟悉、掌握龙岗规划和土地管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共同助力龙岗以国际化视野高质量规划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只有把准中心、吃透中心,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心。”据悉,一贯与龙岗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的龙岗区政协,通过总结上届区政协工作经验、吸取委员提出的意见后,在原来单纯咨政的基础上,融入参政和建言两个板块,创新开展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使委员和职能部门形成双向互动和交流,从而更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据悉,除了各有关政企事业单位外,“知政建言直通车”活动后续还将“开”进社区基层一线、重点提案检查督办现场等,让更多的委员近距离了解社区民情民意以及相关政策、工作进度等方面的内容,以此搭建起高效、便捷的履职平台,从而提升履职实效。

6月20日,龙岗区政协召开“政情通报会”,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向委员们通报情况,这也是推动委员“知政”而“建言”的有力举措。区政协主席龚祖兵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知情明政的重要意义,搭建常态化学习、沟通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为龙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广泛学习交流  彰显政协之为

作为政协委员,既要有参政议政的热情,更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

7月5日,龙岗区政协举办主题为“新宏观周期 AI创新变革”的“经世济用”委员学习沙龙活动,这是龙岗区政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缩影之一。

做“学习型”委员,是新时代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而龙岗区政协搭建“经世济用”这一平台,恰是可以进一步增进共识、增强合力,通过沟通交流、联谊互动、经验分享等形式,凝结大家的思想和智慧,帮助委员学以致用、学以济世。

“希望政协委员们与时俱进常学习、出谋划策凝共识、立足大局善履职,争当“学习型”委员,努力使自身的思想、能力、行动更符合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的需要,为龙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传承国瓷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到“超高清+产业协同发展”、再到“新宏观周期 AI创新变革”,每个主题都是结合龙岗区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经过政协委员们的精心调研讨论得来,属于聚焦经济领域的重点、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对于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业内人士指出,“经世济用”委员学习沙龙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为委员学习、委员履职和民主协商搭建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委员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动意识和综合素质。

委员们也纷纷表示,系列学习培训让大家开拓了眼界、活跃了思维、提升了能力,接下来会将所学所思所悟所获转化为参与协商民主的实际行动,紧扣中心大局建言献策,为增进民生福祉尽心尽责。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