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风从海上来 潮涌鹭江畔——福建省全国政协委员“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考察团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08-31

近日,按照全国政协工作安排,福建省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福建省政协主席率福建省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齐聚厦门,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开展学习考察。

短短两天时间里,从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到“人倒了也不能让国旗倒下”的神山党员综合教育基地,再到“航线网络通达全球”的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有参观、有考察,有学习、有交流,委员们劲头十足、热情高涨,对于“科技创新”的认识更是一次次被刷新。

风从海上来,潮涌鹭江畔。时至今日,大厦之门,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3600家,“科技集群”“科技强度”两项排名跻身全球城市百强,全球第一支神经生长因子药品、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等一批标志性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打开了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全新局面。

“从一家家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的典型企业中走来,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特别是厦门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殷切希望。未来,全市企业要持续当好行业领域科技创新的‘拓荒牛’和‘领头羊’,并辐射推动全省各地科技创新发展。”在交流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也深刻感受到这一点,“我们要牢记重托,矢志奋斗,坚决把领袖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把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自觉行动,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形成强大的科技创新合力。”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尤其加强企业创新的同时,提升企业家素质能力与创新意识。”作为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不由得将此次考察之旅形容为“研学之旅”,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高血压研究所所长谢良地则对多家企业的信息技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以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推进慢性病预防、治疗、管理相结合,与保健、养老相衔接,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慢病管理体系。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而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筋骨”支撑民族复兴伟业,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全国政协委员、莆田广化寺方丈释本性建议,要始终把创新摆在事关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做强一批创新型企业,支撑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数字福建拉开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序幕。”在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看来,应全面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进入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表明了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正成为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不可或缺的一环。

滕佳材表示,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希望福建省全国政协委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聚焦此次活动这一重大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汇聚更多资源和力量,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积极组织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和现实性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持续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鼓”与“呼”,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