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各区之声|龙岗区政协紧盯提案办理“进度条”,助力土地整备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岗区政协发布时间:2023-09-18

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是龙岗区政协的一项履职创新。尤其在每年提案办理协商月,龙岗区政协带领政协委员,走进各主办单位,听取主办单位汇报提案办理“进度条”,有力推动城区各领域发展。

日前,龙岗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月座谈会走进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与会的多位龙岗区政协委员与该局相关负责人就提案办理“进度条”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刘高葆等参会。

土地整备是盘活低效用地、促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今年,民盟、陈志文、杨笛、陈祺敏、徐腊梅、邓晓雄作为提案人,提交了《关于提升土地整备工作合力的建议》,龙岗区政协将该提案列为8号重点提案,在今年开年后交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主办,区国资局、区文体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市规资局龙岗管理局、各街道会办。

8号重点提案提出,尽管2022年龙岗区共收储土地约231公顷,入库总量和居住用地入库量均为全市第一,为重大项目落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等提供了用地保障,但是随着土地整备工作向纵深推进,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将会越来越多。

因此,如何为重大项目落地打好“提前量”,吸引更多百亿级、千亿级项目落地具有重大意义。8号重点提案为土地整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提出应“进一步加强政府、社区及服务商三位一体推进项目的合力,形成‘政府主导、社区主体、市场参与’多方协同机制,加快推进集中连片产业空间的整备工作,努力实现由‘项目等地’转变为‘地等项目’”的建议。

今年时间来到7月,针对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该局提案办理工作成效如何呢?笔者从这场座谈会上获悉,8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不少应对举措已初步成形。

据介绍,该局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效,不仅严格落实“三见面”协商原则,广泛征求会办单位和政协委员意见,与提案委主任座谈交流,还进一步沟通明确提案办理要求、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形成了《龙岗区政协第20230008号提案工作方案》,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组织架构、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办理工作。

根据“时间表”,该提案办理时限为8月31日。在前期基础上,该局已严格对照提案提出的三个意见建议(即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形成职能部门间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合力;引导达成共谋发展共识,形成上下一心、多方共赢合力;建立健全服务商选取机制,保障土地整备项目平稳健康推进),逐条对应制定有效措施,并完成会办单位意见收集工作,完成提案办理答复、总结报告。

“通过提案‘小切口’,汇聚各方‘大智慧’、凝聚社会‘大合力’,我局将持续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务求提案建议落实落地见实效。”该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后续将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深化巩固提案建议办理成果,以实际行动回应区政协和委员们的关切,助推更新整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