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10-11

10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

孟凡利指出,《发展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作出全面部署,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量身打造战略蓝图,是新形势下推进河套合作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扛起主体责任,抢抓重大机遇,牢牢把握好《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锚定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定位,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举全市之力推进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以有力行动、有效成果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交出优异答卷。

孟凡利强调,要抓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这个核心,搭好平台、当好通道、建好基地,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坚持着眼全球配置一流科创资源,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和创新政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抓好深港合作这个关键,坚持深港协同、湾区联动、开放创新,推动深港双方园区协同发展,对接用好深港两地优质科研和产业资源,充分挖掘深港两地面向国内国际的联系优势,携手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新标杆和国际科技创新高地。要抓好优化总体布局这个基础,坚持系统思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联动光明科学城、全市域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高水平合作和高效率协同。要抓好制度创新这个支撑,以最快速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构建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规则体系,营造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科研制度环境,为新时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开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抓好生态体系建设这个保障,完善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便利国际交流合作,吸引人才集聚,强化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打造汇聚全球智慧的科技合作平台。要抓好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完善组织实施机制,统筹全市资源力量,确保河套合作区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孟凡利指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谋划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深圳改革开放,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必须继承发扬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革命传统。今年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我们要学习习仲勋同志信仰信念坚定、始终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一生热爱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情怀作风,始终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的崇高风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委各位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副市长作了学习交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