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在帕米尔高原续写“春天的故事”——深圳援疆的市政协委员身影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3-10-11

9月12日,一列满载电视机、微波炉、汽车配件等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产品的班列缓缓驶离深圳平湖南站,8天后将抵达新疆喀什。这标志着“湾区号”深圳—喀什班列正式常态化稳定开行。

“深喀号”首辆货车抵达喀什综合保税区。(图源:深圳报业集团)

9月14日,记者走进深圳百果园店面,多种新疆应季瓜果飘香。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深圳援疆前指”)联合百果园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新疆水果节,让广大市民交口称赞:“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新疆的西梅、葡萄、石榴,幸福!”

今年是援疆工作轮换交接之年。深圳作为19个援疆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今年4月,深圳第十一批援疆骨干顺利入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民生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文化润疆等方面精准发力,年度各项援疆部署扎实推进落实,计划项目顺利实施推进:南疆首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提档升级、文博会新疆展成功举办、一批新能源项目正抓紧筹备……其中,还有不少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的身影。

深圳市历来重视产业发展,在援疆过程中亦是如此。以深圳市委员企业比亚迪为例,它全方位主导新疆喀什市城乡公交系统完善提升工程项目的软硬件建设。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比亚迪建设了智慧交通决策平台。手机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喀什智慧出行”,查询附近的公交站点和线路以及公交车的位置等实时信息。从塔县到喀什探亲的塔吉克族姑娘再依努尔高兴地说,“寒风凛冽的冬天,再不用像以前一样傻傻等公交车了。”

塔县海拔4000米以上,被称为“生命的禁区”。深圳市按照现代医院理念援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深圳医院”。而深圳市政协委员张莹莹和其发起的重塑未来公益金,惦记的是高原上更让人心疼的肢体功能障碍群体。为了让他们更便捷地接受医疗服务,张莹莹和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潘奇医生团队于6月、8月先后两次赴喀什,为当地残疾障碍人士进行义诊、治疗。对于来深圳手术治疗的肢体功能障碍人士,张莹莹和其团队更是贴心帮助。

图源:喀什广播电视台

“受台风‘海葵’影响,9月7日,深圳下起特大暴雨,罗湖火车站被淹,手术治疗后要返回喀什的阿依古再力阿卜·杜热西提和女儿被困在小旅馆内,手足无措。”张莹莹向记者讲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她刚刚做完手术,腿上还戴着支架,行动不便。听到这个消息我急得不得了,四处打电话,最终联系上深圳公益救援队将其安全转移。”天气转好后,这对母女再次踏上归途,她们眼角湿润拉着张莹莹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回家的路虽曲折,但想必她们不会忘记这两天里感受到的深圳温度。”张莹莹说。

9月4日,在塔县文化服务中心,歌唱演员们正在为“帕米尔之声·2023第二届国际民族音乐节”紧锣密鼓地排练节目《我和我的祖国》。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文联主席梁宇表示,将带领文联全力支持由深圳援疆前指联合喀什地区、塔县共同举办的这次盛会,做好多民族艺术同台交流、文明互鉴工作,打造高原艺术品牌。

梁宇介绍,“近年来,市文联充分发挥‘两个优势’,主动担当对口援疆重大政治责任,制定《深圳市文联文化润疆工作规划(2022-2024)》《深圳市文联2022-2024年文化润疆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文化润疆工作和文联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采风创作、展演展映、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推出新疆题材优秀作品,培养当地优秀文艺人才,提升文联工作对文化润疆工作的贡献率。”

今天的喀什安定和谐、开放自信、生机勃勃。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一批批深圳援疆干部“昆仑万里、共赴荣光”,凭着拓荒、奉献、创新的“孺子牛”精神把“春天的故事”续写在帕米尔高原。

而在深圳,有一位政协委员则时时挂念着援疆干部。在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孙亚华提交《关于关爱深圳对口帮扶一线工作人员的提案》,建议进一步优化对帮扶工作的业务信息采集和绩效指标考核;关注帮扶人员以及团队成员的心理压力和情绪疏导;关心帮扶人员的婚姻家庭。

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市委组织部分别于7月底、8月初对该提案进行答复:将优化项目资金进度管理、企业投资信息采集,让“数据信息多跑路,派驻干部少跑腿”;将心理健康作为帮扶干部培训重要课程纳入培训,每年为帮扶干部提供免费体检,为驻镇帮扶村干部购买综合保险;避免重复考核、多头考核,让援派干部人才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对口帮扶工作中;完善援派干部人才生活补助和休假制度……

“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精准对接群众所需、基层所盼,援疆干部们做到了真真切切援、实实在在助。”孙亚华表示,他们在祖国最西部挥洒青春和汗水,值得被关爱、被记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