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讲堂 |“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10-23

6月29日,2023年“委员讲堂”第三场在深圳市政协前海委员工作站举办。深圳市政协委员、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肖京就“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肖京认为, 数字经济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支撑。当前,数字经济面临着四大痛点,包括营销频次低、转化弱,服务模式重、体验差,运营效率低、成本高,风控事件杂、陷阱多,而人工智能基于“准、防、精、优”的优势,精准解决数字经济痛点。如平安数字人解决方案隐形增员15倍,有效实现降本增效;经济智脑可以很好助力金融风险管理等。

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到2729亿元,带动产业规模近万亿元。在肖京看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持续高增速发展,人工智能也面临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如人工智能可致威胁个人信息安全、导致信息茧房、虚假信息泛滥等等。

“人工智能的未来,应该是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肖京用一组关键词来描绘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和谐友好、公平公正、敏捷治理、包容共享、开放协作、尊重隐私、共担责任、安全可控。比如对于许多人担忧的人工智能“失控”方面,肖京认为,应当明确研发者、使用者和受用者的责任,充分保障个人知情权和选择权,在各个环节设置边界、建立规范,不断提升透明性、可解释性、可靠性、可控性,逐步实现可审核、可监督、可追溯、可信赖。

委员讲堂上,肖京还与墨影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刘伟、追一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悦、深圳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文伟等就人工智能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创新突破进行了圆桌互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