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讲堂 | 首场开讲!市政协委员廉思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与大国青年”

来源:深圳特区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0-23

“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实实在在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5月6日,深圳市政协2023年首场“委员讲堂”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市政协委员、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廉思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大国青年”为主题开讲。

“纵观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青年可以发现,他们实现了劳动力量、消费力量、创造力量、变革力量四个维度的转变,这说明年轻人能快速接纳和拥抱新的知识和技术,有更多打破传统和探索创新的意识,在实现经济现代化、社会制度现代化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廉思说。

他紧接着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群体的新特征:青年流动性强、留城意愿高,是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有力推动者;青年受教育水平高、知识丰富,是人才强国战略的人力资本支撑;青年就业向第三产业转移明显、职业类型多样,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模式的产业主力军;青年伴随互联网成长、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积极践行者。“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科学技术的进步、生产力的发展需要青年的支持和参与。”

“我常说粤港澳大湾区是时代赠予青年的礼物,这里的政策叠加效应优势明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发布,打破青年发展障碍、有利于港澳青年来内地发展创业、增强青年获得感的政策举措与项目计划(如青年创业辅助措施、青年交流计划、青年实习计划、青年人才卡等)也陆续出台,积累了大量青年发展政策的地方性创新经验,大湾区还有四座城市入选2022年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因而近年来青年人口持续流入大湾区,大湾区是青年的‘主场’。大湾区所特有的年龄优势和制度设计,决定了青年在该地区具有社会学意义上‘结构洞’的特殊位置(即某一个能够联结撬动社会各层面力量的群体),是影响社会各阶层和各领域的‘路由器’和‘集散地’。”廉思表示。

展望大湾区青年发展未来,廉思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要在‘一国两制’下建设符合国家建构要求的青年发展价值体系,引导、增强大湾区青年尤其是港澳青年的国家认同观念;除青年精英的联络、交流、合作外,还要发动更加广泛的社会主体、市场主体以及青年共同参与到大湾区的社会治理中并协同施策;要建设好并依托大湾区青年政策智库整合更多理论成果,建构起一套有效服务于大湾区乃至于中国各城市青年发展的量化指标体系与测度评估方法。此外,为青年们提供更加清晰的职业前景规划、满足他们的住有所居期待等也是重中之重,大湾区在改善民生方面还能做得更多更好。”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