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聊会|知识产权保护赋能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19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召开知识产权赋能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深聊会,邀请部门负责人以及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专家代表,围绕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及司法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就如何通过保护服装产业创意设计打造高端品牌进行深度碰撞,为深圳打造时尚之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环境建言献策。

“把口子改成拉链,把原版变成了相似款,服装业饱受抄款之苦。”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介绍说,深圳服装业定位是高端路线,早年为防止上网后被抄袭主要是走线下销售,近年电商对高端女装品牌实体店铺的冲击很致命。服装行业具有高附加值,流行期短,容易仿冒,同时维权成本高,往往赢了官司丢了市场,导致好的设计和创意成为被抄袭的重灾区。

潘明说,作为一项应对举措,该协会2020年4月成立知识产权工作站。工作站充分利用深圳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和科技技术,打造了全球首个图像AI和机器视觉的走秀款实时确权系统,同时发布“湾区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备案平台”,将参秀品牌视频和图像同步上传到备案平台,通过AI自动识别,对秀款进行实时确权,构建数字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本届时装周上,该平台备案数据已达6万套服装确权备案信息。

本届深圳时装周将参秀品牌视频和图像同步上传到备案平台,通过AI自动识别,对秀款进行实时确权。(图源:深圳时装周)

玛丝菲尔集团、一着章海燕服装公司、金晖南油时装原创中心等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方面的经历以及困惑——有的线上平台接到版权投诉后,只是要求店铺打马赛克,而不是要求商品下架或者关店;有的企业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发新花形,直播后三天就能被完全复制出来;一个季度花巨资开发上千款式,热卖的大概就50多款,很可能最后正版的卖不过盗版的。在维权过程中,还面临谁来确权、确权周期产长短、处罚标准等一系列问题。

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法院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案件处理、调解员制度、快速维权、审判考量等方面的情况,从国际知名公司品牌保护措施、开发功能性面料、建立品牌识别度、行业规范自律等给出了相关建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飞、深圳市欧萌尚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罗晓音等政协委员呼吁,作为时尚产业的重要部分,服装产业是深圳传统优势产业,是打造时尚之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着力点,要借鉴国际经验、国内兄弟城市的有效做法,各部门形成为服装业保驾护航的共识,完善服装行业在商标、外观专利和著作权方面的保护措施,助力深圳女装打造独树一帜的品牌。

编辑:赵文硕